新冠肺炎疫情加上香港正值炎夏,外出戴口罩更覺辛苦,有時也想把口罩拉到下巴位抖抖氣。在目前疫情未受控下,家長和小朋友都應盡量減少外出,但當真的到戶外時,當要適當地補充水份脫下口罩時,小朋友是否只是把口罩拉到下巴,喝完後再還原口罩位置?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博士在日本節目分享,這個方法是大錯特錯。

將口罩拉到下巴飲水大錯特錯

稍稍拉開口罩、拉到下巴以及脫下整個口罩,這三個飲水方法,那一個才正確?有日本專家表示,將口罩拉到下巴有機會令病毒依附到脖子位置。在6月30日播出的「教えてもらう前と後」節目上,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博士引用香港大學研究,指新冠病毒可在口罩表面存活7日,因此把口罩拉到下巴時,病毒有機會已依附在手上。除此之外,下巴亦會成為受病毒依附的另一位置,最壞情況,是有機會把病毒帶到口罩內層。

馬來西亞衞生總督:不建議將口罩拉至下巴

除了日本專家外,馬來西亞衞生總督諾希山(Noor Hisham Abdullah)近日也在Twitter分享正確戴口罩方法,他分享一張圖片並配上文字表示,當進食時若把口罩拉至下巴,然後再將口罩重新拉上,過程中會令口罩內部受污染而有機會將病毒及病菌帶入口鼻。他指,大家如要飲食時,應把口罩完全除下。

所以,為了家長和小朋友健康著想,大家無論在飲水或進食時都不要偷懶,正確做法其實和大家外出用膳前的步驟一樣,用手解開掛耳的橡筋,然後放置口罩在一個乾淨的地方,補充水份後再戴回。

馬來西亞衞生總督:不建議將口罩拉至下巴
馬來西亞衞生總督不建議將口罩拉至下巴 (Photo : Twitter)

本地口罩訂購︱41間香港製口罩售價、規格比較!本地品牌口罩廠開售日一覽【附訂購連結】(不斷更新)

影片截圖
呼吸道專家大谷義夫博士 (Photo : 節目截圖)

「Z」形坐可減低傳播風險

此外,該日本節目更模擬堂食情況,顯示其中一方說話時,坐在對面的其實不知不覺間已被飛沬噴到滿臉。因此,節目提出了一個可減低傳播風險的坐法,就是「Z」形,對面不坐人,香港食肆環境比較狹窄,如果情況許可的話,大家和小朋友外出用膳時都可以參考。當然,現時正值限聚令實施,加上近期多宗本地感染個案均與食肆有關,大家盡量都不要在外用餐了。

K Kwong驗口罩驚見毛髮加碎昆蟲!一合口罩發聲明:偽劣口罩未經核實來源

「Z」形坐可減低傳播風險
Z形坐可減低傳播風險 (Photo : 節目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