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在港爆發第3波疫情,而康文署轄下運動設施再次關閉,不少人想做運動可能道會考慮到跑步,但跑步可能要到街道或公園。有無方法外出跑步可減低風險?

戶外跑步都有染疫風險 4個要點學自保


據了解,台灣有專家(黃軒醫師)指出,口罩雖然隔著了外間的細菌,但同時亦阻擋吸入氧氣會令跑手們跑得更辛苦。另外,跑步時汗水會弄濕口罩,濕了的口罩更難令人呼吸,直接影響健康。黃軒醫師亦提出建議,另外英國衛在疫情下仍堅持做運動跑步的朋友,不妨留意以下4個要點:

1. 配戴過濾訓練口罩並需減少運動量

要注意的是跑步並不適合用外科口罩,因汗水沾濕外科口罩而外科口罩亦因此會失去功效,而且汗水令口罩黏住臉部,妨礙呼吸。而現時有些公司推出具ASTM International認證的呼吸過濾訓練口罩,而其濾片過濾功能是具有PFE>99%(0.1微米的懸浮粒子、致敏原和細菌都能過濾)較適合跑步用。

但配戴過濾訓練口罩需慢跑,因配戴過濾訓練口罩的跑手要更用力吸氣,所以疲倦時要除下口罩,直至呼吸回復暢順才可再使用。並需減少跑的份量,過度的運動量會影響身體免疫力,應該將跑步的距離、時間減少至平常的一半。

新冠肺炎 | 由口罩、消毒品選購到確診者大廈名單 全民防疫終極懶人包

2. 盡量不要跑在他人的後方


外國仿真科技公司Ansys做出兩組模擬圖證實,當人走路、跑步或騎單車時,飛沫散播的距離會高於6英呎,在外慢跑或走路時,若是位在感染者後方6英呎內,很可能遭傳染。所以建議,盡量不要跑在他人的後方,並肩跑或保持6英呎外才能減少被傳染的機會。黃軒醫師亦指出因前後會更易受感染,因會出現滑流情況。所以並肩而行會較好。

研究:游水風險低過返工 康文署關閉設施一覽表

3. 不要集體跑步,並選擇較少人跑步的時間或路段


因黃軒醫師亦建議若要到街道跑步,要與人保持距離。但總會有很多途人走過,所以選擇時間,人流較少較為安全。晚上6至9時途人較多,估計是與大家減少行商場和不用回公司工作有關。建議可在早上8時前和晚上9時後人流較少時間跑步,而且跑完要用搓手液或到洗手間用梘液洗手,減低感染風險。

4. 備用護腕 方便抹汗


跑步流汗大多數人都會用手抹走,但疫情期間雙手很容易把細菌帶到臉上,所以手掌碰臉便有可能中招。而佩戴護腕不但能抹走汗水,仍可解決衛生問題。此外,戴上頭帶亦可以減少汗水由頭頂流到臉上。留長髮的人士更可束起頭髮免阻礙視線。黃軒醫師亦表示回家後需立刻換洗運動衣服,避免上面有殘留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