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一波新冠肺炎疫情仍未有回落跡象,不少專家均擔心疫情若持續,會令公營醫療系統超出負荷,建議政府若疫情持續嚴峻,可考慮實施禁足令等加辣措施。

許樹昌:持續單日三位數確診或令公院約一周後「爆滿」


本港新冠肺炎確診個案達單日過百宗,身兼港府抗疫督導委員會專家顧問的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港台節目上形容,今波疫情升得急而且病毒量高,情況嚴峻,確診數字「接近幾何式咁上」,預計未來數天本港確診個案會持續破百,擔心若每日錄得三位數確診個案,且持續有大量源頭不明個案,公院約一周後便會面臨「爆滿」。

香港疫情爆發 政府專家許樹昌:源頭來自海外入境人士 豁免檢疫是漏洞

許樹昌解釋,首兩波爆發以年輕留學生為主,平均留院日數約19至21日,但新一波疫情長者為主,預計需更長住院時間會。他呼籲市民盡量留家,若可留家工作,應避免外出用膳,因餐廳、酒樓等食肆風險較高。但若大量市民仍持續外出,令疫情持續嚴峻,或需實行「禁足令」。

昨日新增輸入個案達25宗,許樹昌解釋,相關數字增加是因為政府調整免檢疫人員入境措施,為海員、機組人員留樣本而發現到確診個案。他直言,現時數據正反映早前免檢疫政策存在漏動。

何栢良:群組火燒連環船咁爆發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就在同一節目上表示,政府新一輪限制措施在7月15日落實,但病毒有潛伏期,相信近日確診個案是在推措施前已被傳染。他形容,現時形勢比當初估計的更嚴峻,直言「群組會火燒連環船咁爆發」,提醒市民「唔好打算數字可見頂」,呼籲市民要調節社交生活,將約會延後約一個月,「約咗人最好取消、改期」。他又建議政府應將強制戴口罩措施擴大至室外公眾地方,「所有市民出門口就要戴口罩」。此外,他形容醫院服務嚴重受疫情影響,擔心若確診數字持續上升,病床及檢疫間隨時不敷應用。

銀紙可帶病毒兩日有機播疫 專家教路一招幫紙幣除毒

7.19疫情|單日確診108宗未見頂 新本地感染蔓延多區 張竹君:掂過銀紙要洗手

袁國勇:望市民回復2、3月的防疫意識

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就在商台節目中表示,新一波疫情爆發與未有做好防止邊境的源頭輸入控制和內部防止擴散等檢疫安排鬆綁有關。他指出,早前市民在放寬社交距離限制後,對疫症的恐懼較2、3月時低,防疫意識鬆懈和輕敵,令活動量反彈,假日仍有很多人外出用膳,現時不少個案都是在父親節期間發生。

他再次呼籲市民要停止堂食及與人聚餐的活動,在室內外一定要戴口罩,進入街市前除要戴口罩外,亦要用酒精搓手液搓手,自己有信心市民能回復2、3月的防疫意識。但如果在新防疫措施實施7至14日後,確診個案仍然呈幾何級數增加,當局就應考慮實施「居家令」,讓大部分人不能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