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特區政府發出嚴正聲明,就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表示堅決反對、極度反感和強烈不滿。

特區政府:堅決反對美國通過《香港自治法》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發表網誌提到,近日西方政客頻頻插手,干涉中國內政,例如美國政府上星期通過的《香港自治法》成為美國法律,以及特朗普總統以行政命令推出一連串制裁香港的措施。張建宗強調,特區政府對有關決定和行動堅決反對、極度反感和強烈不滿。

特朗普:已簽署《香港自治法》|美國終止香港特殊待遇|與中國無異

張建宗: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

張建宗表示,美國政府的做法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是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的粗暴干預。特區政府會全面配合中央政府將採取的反制措施,不容美方的霸權主義得逞。

港區國安法|香港美國商會:約1/3企業考慮撤資 部份因潛在政治風險

陳茂波網誌|港版國安法的4個保證|美國制裁是霸權主義

張建宗:制裁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 

張建宗明確指出:「香港特區在一國兩制下享有單獨關稅區的獨特地位,是根據國家《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並獲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組織認可,而非個別國家施予或可以撤銷。」他認為美國出於自身的政治考量,以人權、民主和自治為藉口,不斷打壓中國和香港,勢必損害中美和港美之間的關係和共同利益,為美國企業和人民帶來極大損害。

張建宗又引用,香港美國商會早前發表的言論作支持,「美國取消香港特區的特殊貿易地位會損害1,300家美國駐港企業的利益,而香港更是美國出口的強大市場,美國長期享有龐大的貿易順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