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服務有限公司年初經過一輪的諮詢後,千呼萬喚,終於宣布恒生指數及國企指數可納入同股不同權(W)和第二上市公司(S)的股份。換言而之,散戶的愛股MAX,美團點評(03690.HK)、阿里巴巴(09988.HK)和小米(01810.HK)將有望最快今年8月中(8月14日)被納入指數(正式生效日期為9月7日),成為藍籌新貴。

 MAX同時入恒指或致短期波動
 

但投資者要留意,首先,恒指服務有限公司會否一次過同時將三隻同股不同權(W)或第二上市公司(S)的股份納入恒指?這意味著同時要將三隻原來的藍籌股踢出(執筆時,以市值計算最低的三隻成份股份別為太古股份公司A(00019.HK)市值約380億、中國神華(01088.HK)市值約465億及中國石油股份(00857.HK)市值約575億)。此舉或會令恒生指數短期內變得波動,因此,筆者估計恒指服務有限公司有機會只會將一或兩隻股份先納入指數,餘下的等待下一季度檢討時再納入其中,以減低指換碼期間的波動性太大。

新股大時代|7隻新股同日掛牌!港股狂歡過後投資者要留意一件事|談股論市

阿里巴巴最大機會先入指數成份股

若以市值計算(筆者只以簡單市值計算,並非用市值及流通量的加權平均數計算),MAX當中,執筆時市值最大為阿里巴巴(09988.HK),市值約51,700億,其次是美團點評(03690.HK),市值約11,700億,最後是小米(01810.HK),市值約3,900。故此,最大機會先入指數成份股的,呼聲最高就是阿里巴巴(09988.HK),次選為美團點評(03690.HK),最後是小米(01810.HK)。

股價調整反而是吸納好時機

若然最後MAX當中有股份落空,在是次選舉中落敗,未能入圍,相信短期內或會對股價有一定影響,這也是人之常情,希望越大,自然失望越大。但短線的波動無阻中長線的走勢,因為即使第二季未能被納入恆指,第三季或第四季被納入的機會仍然相當之高,所以,或許到時股價出現調整反而是吸納的好時機。

不可逆轉的投資新趨勢!認清兩個方向!唔識好難賺大錢|談股論市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