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北燃藍天(06828.HK)公佈管理層出現變動,讓資本市場期待國企大股東的支持加碼,加上早前公佈與韓國最大綜合能源化工企業合作,預計公司將繼續在天然氣業務上發力,未來前景可期。

北京燃氣全面接管 大股東支持有望加碼

現時,大股東北京燃氣的管理團隊已入駐北燃藍天董事會,全面接手集團的業務,包括獲任為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的李蔚齊,是大股東北京燃氣的資本運營部經理,而新上任的首席財務官楊富燕更一直擔任北京燃氣的財務部副經理。

北京燃氣是目前全球單體城市供氣量第二大、全國最大的城市燃氣企業,在天然氣行業具備強大的實力和財力,市場憧憬此次大股東全面接管北燃藍天後,會在戰略協同、業務支援、投融資安排及人才輸入、管理提升等方面給予更多的支持。

北京燃氣目前正在天津建設一座大型LNG接收站,擁有10座20立方米的LNG儲罐,未來若給予北燃藍天使用權,將增加公司上游拿氣的能力;此外,大股東接管將增加銀行和財團對北燃藍天的信任,有助降低公司的融資成本,提高融資能力。

與韓國大集團SK合作 把握天然氣黃金時代機遇

在管理層出現變動的同時,北燃藍天更宣佈與韓國最大綜合能源化工企業SK E&S訂立股權轉讓協議,雙方組成合資公司,攜手拓展中國天然氣業務。

SK E&S的業務涉及LNG全產業鏈,包括上游勘探開發、中游LNG液化、儲運及再氣化以及下游發電和城市供氣。早於2018年,SK E&S已成為北燃藍天的投資者,並認購集團本金額1.8億港元的可換股債券,有關的可換股債券已經全部還清。此次合作更能顯示SK E&S對北燃藍天業務的信心。

站在中國天然氣行業快速增長的風口,北燃藍天通過與SK這樣的大集團強強聯手,以及在大股東強有力的支持下,未來的增長值得期待。目前北燃藍天估值仍然偏低,現價市帳率僅0.43倍,較同業的中國燃氣(00384.HK)、昆侖能源(00135.HK)及華潤燃氣(01193.HK)有大幅折讓,值得投資者關注。

眾安在線被嚴重低估 應視為互聯網醫療服務企業 | 藺常念

科技賦能精凖定位用戶 渤海銀行揚帆遠航 | 藺常念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 藺常念
(Photo : HKBT)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行家論市】作者藺常念|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
圖片:作者提供
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藺常念

作者簡介:藺常念是畢業於美國明尼蘇達大學,取得優異學士,威爾遜院士榮譽,及工商管理碩士。早期在美國,加拿大,香港國際大型銀行工作。之後在非洲工作,任職工業集團高層。非洲工作完畢後在香港及中國經營地產業務,回歸前進入香港證券業,曾任職太平洋興業證券,富昌證券及靈獅證券管理層。現任智易東方證券行政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