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本地單日確診數字連日來屢創新高,由於多區均出現爆發且不少個案源頭不明,令港人北上「避疫潮」持續,廣東省政府因此調整對港人的入境防控措施,除了指定人士外,其他人入境廣東時須持有港府認可機構發出的72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近5日日均2,256港人經深圳灣北上

第三波疫情自7月6日開始爆發後,仍未有放緩跡象,本港在過去一日新增63宗本地確診,當中35宗源頭不明,兩者均創單日新高,而且多區均有人確診。自新一波疫情爆發後,港人北上的數字大幅飆升,其中深圳灣口岸實施封關措後每日只維持數百港人出境,但自7月6日起,數字每日均破千,近5日更日均有2,256港人北上,累計達11,225人,其中周二單日更有2,694人經深圳灣口岸出境,創5個多月來的新高。

北上避疫潮持續 近5日日均2,256港人深圳灣離境

第三波疫情殺埋身 周六逾2,000港人北上避疫

新措施下部分人士獲豁免

有見本港疫情嚴峻且大批港人北上,廣東省政府除在口岸加派人手疏導人流,日前更調整由香港入境廣東人士的防控措施,除了經批准的公務商務豁免人員、跨境司機、跨境學生,以及符合粵港澳三地隔離互認政策的人員外,其他人經深圳灣口岸或港珠澳大橋入境廣東時,必須持有香港政府認可機構發出的72小時內,有效核酸檢測陰性證明,入境後仍然要接受14日強制檢疫。

港府:會作出相應配合


對於廣東方面的新安排,
特區政府表示理解粵方的入境措施的調整,並會作出相應配合。政府又指,留意到暑假剛開始,加上本地疫情突轉嚴峻,部分市民可能北上,令內地口岸及檢疫措施超出負荷,有見及此,粵港兩地作出磋商,呼籲市民前往廣東時,必須確保持有有關證明,否則不能夠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