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派初選剛結束,東區區議員徐子見在港島區中奪近8,000票排第五,未能進入出選名單,但他認為在宣傳不足加上沒大黨資源下,對今次成績已無愧,又希望民主派能團結,能有共同意志做到齊上齊落,在DQ陰霾下,可以在立會選舉中實現「35+」的目標。

徐子見自認思維上較本土

東區區議員徐子見,2015年以傘兵身份出戰柴灣漁灣選區,撃敗當時為雙料議員的民建聯鍾樹根而廣為人知。2016年有參加立會選舉的他今年再出選民主派港島區初選。他自認思維上較本土,但又不是會「郁手郁腳」那麽激進的人,結果取得近8,000票排在第五,僅差些許而未能成出選名單。

徐子見對初選成績無愧 憂下屆成「末代立法會」 冀民主派齊上齊落衝「35+」
徐子見不時帶同助理去巡區,了解區內問題,向相關部門提出解決方法。(圖片:HKBT)

對於自己在初選中的成績,徐子見指尊重今次結果,認為自己作為一個素人參選,無大黨的支援,人力物力有限下,有近8,000票,十分感謝市民的支持。他提到,將自己的議辦用作投票站亦限制了宣傳人手,因為自己原以為4個人就能處理到投票工作,但最後要9至10個人才能處理到如此多的投票人數,令他始料不及,最後令自己開少了街站。

民主派初選本土派大勝 黃碧雲宣佈敗選不戰立會

方國珊擬6度戰立會 自稱貼地民生派 「欺師滅祖」轉贈李梓敬

未能勝出受多個因素影響

他總結指,自己未能排港島前4位出選立會,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可能自己不夠激、無大黨資源及宣傳不足等,但自己已盡了全力,因此已覺得無愧。

今次初選本土派大勝,傳統民主派政黨表現一般,徐子見認為今次是世代交接,同時結果反映民意,「所有市民抗爭意識強了,這是很大的轉變,因此他們寧願選擇抗爭性較強的參選人,而不選傳統民主派政黨的候選人。」

而今次初選有逾60萬人投票,這是令他感到最開心的事,他當初還擔心投票人數不夠,自己當時估計大概20多萬至30人投票,但最後投票人數達60萬人完全超出了自己預期,自己和戴耀延一樣都大跌眼鏡。人數亦反映了港人不願放棄,不怕打壓走出來,另外國安法亦是刺激人走出來的原因。

徐子見對初選成績無愧 憂下屆成「末代立法會」 冀民主派齊上齊落衝「35+」
徐子見指今次初選的投票人數超出他的預期。(圖片:HKBT)

「35+」能獲更大政治能量

徐子見將下一屆立法會形容為「末代立法會」,他解釋,因不知下次選舉會否有更多門檻,可能簽確認書也不夠更要發誓,更擔心可能以後選也不能選,議員隨時變成委任制。因此他非常希望民主派能達成「35+」的目標,這樣便能有足夠的政治能量進行談判,效果亦較議會上的肢體衝突高很多,因為激烈的肢體衝突用一兩次可能已被控無法再用,反而「35+」能對政府施政構成壓力,「焗住要和你傾」,例如若政府想將「明日大嶼」放上議會,民主派有35人一定會反對,因此能令政府要和民主派商議好了才能放議案到立法會。

對於不少本土派參選人有被DQ的風險,徐子見指,自己不擔心民主派參選人被大規模DQ,因為大家一早已有心理準備出現這個情況,是預計之內。但自己最擔心是只有部分民主派參選人被DQ,但另一部分卻能入閘,這樣最難處理。

他解釋,未能入閘的參選人即使找plan B甚至plan C代替,但替代者可能知名度不足,票數未必能全部過給他們。而且政府現時已摸清這種做法,因此即使代替人以往未有任何過激言論,政府也可能要求他們答一系列的問題,又或因他們與被DQ者過往的聯繫,阻止他們入閘,最後可能令大批的plan B或plan C都被DQ,令民主派最後只有十幾人能入閘參選,難以衝撃「35+」。同時,這樣相對全部民主派人士被DQ,亦難以引起一場政治風暴。

徐子見透露,各區的plan B人選暫時傾向由出選人自己選擇,暫時仍未開到一個大會詳細商討。而暫停時未有人找他做plan B人選,一旦出現如此情況,他也不會冒然答應,要了解是否理念相同才作決定,因此自己會根據初選結果,不會報名參選立會。

建制派配票完美 港島區奪4席有隱憂

徐子見坦言,在DQ陰霾下加上建制派配票機制完善下,他對達「35+」的目標未感樂觀。他以港島區為例,認為即使今次有初選協調名單,但民主派要在港島立會選舉6席中取4席仍有一定難度,因為民主派的配派機制沒建制派般完善。他以上屆立法選舉為例,建制派配票接近完美,幾名參選人得票非常平均,而民主派中羅冠聰的票數獨大,令陳淑莊也差點不夠票。

他表示,即使現時港島區民主派和建制派是26萬票對20萬票,若26萬票能平均分給4名出選者當然能取得4席,但受國安法影響,現時左右選民投票亦有可能犯國安法,因此今屆未必能像上屆般有「雷動計畫」即時配票。若其中一兩位民主派參選人吸票多了,最後可能民主派和建制派繼續維持3席對3席。

徐子見估計袁嘉蔚梁晃維DQ機會高

他亦預計,港島區出選人中,袁嘉蔚與梁晃維被DQ的機會較大,尤其是梁晃維,因他在選舉中曾指「視北方的政權為大的敵人」,相信單憑這句話已經會被DQ。

徐子見又認為,民主派此刻仍未夠團結,但希望能藉著今次「35+」成為契機,有共同意志,能承諾齊上齊落,日後民主派當選人在立會不會贊成票和反對票同時出現。

提到國安法,徐子見直言,自己沒預計中央會推國安法,認為這是最不應該用的方法,因這會令港人信心跌至冰點。最大的例子是他上屆區議會任期,只幫了4個人申領BNO,但國安法推出後,至今已幫四十幾人申領BNO,而且仍繼續在收BNO的求助。

徐子見續指,國安法下,連很多口號也不能說,這不是一條線,是一堆線,根本不知道到哪個位會中招。他認為,國安法讓港人正走向兩條路,一是市民走向攬炒,另一是令香港內地化,市民會不再講政治。但在國安法下難有破局之法,不過任何方法都要試,他認為其餘還能做的還要看「35+」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