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立法會會期7月17日屆滿,涉款約5.5億元的「明日大嶼」計劃中的交椅洲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原本在立法會財委會各項議程中排在較後位置,但被發現突然列在7月17日的會議議程上,環保組織批評政府「突襲」讓撥款硬闖關。

立法會內會鬧雙胞爆衝突 民主建制兩派法律理據 分歧大拆解

【純屬粗略估算】「明日大嶼」耗費6,240億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上月尾曾在網誌中表示,財委會餘下會期,尚有多項工務項目等待批准撥款,其中包括「明日大嶼」填海興建人工島的前期研究撥款,期望財委會能加快審議,盡快通過所有項目。

守護大嶼聯盟揭議案突襲


今屆財委會尚餘今日及7月17日的會議,守護大嶼聯盟昨日發現,政府上周六(7月11日)「靜靜雞」將「明日大嶼」中的交椅洲中部水域人工島研究撥款,加插到7月17日的財委會議程上。守護大嶼聯盟擔心,在建制派保駕護航下,不排除政府「突襲」硬闖關,務求在今屆通過撥款,做成既定事。

守護大嶼聯盟表示,市民現時處於水深火熱的抗疫階段 ,環球局勢亦因疫情和中美貿易戰導致不穩,加上政府強推「港版國安法」下,經濟前景未明 ,民生社會恢復極需資源,批評政府不肯撤回推展萬億工程,儼如倒錢落海,妄顧民情,將財政儲備「送中」。

綠色和平批強推明日大嶼令經濟雪上加霜


環保組織綠色和平亦批評,政府意圖在今屆立法會最後一次會議硬闖關。綠色和平又指,疫情已重挫本港經濟,政府《財政預算案》及防疫基金等紓困措施,動用超過2800億元,預計今年財赤高逾2,000億元,已令人憂慮香港會陷入財政危機,若強推明日大嶼,形容是雪上加霜。綠色和平促請政府應優先花費公帑於抗疫工作及民生事項,不應再亂使錢,立即煞停明日大嶼,更發起聯署行動,有逾9萬人簽署。

尹兆堅:收回農地棕地建房更符公眾利益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尹兆堅亦批評,意圖偷雞讓撥款案過關,更形容「林鄭又想鬼鬼鼠鼠偷蕃薯」,自己堅決反對議案。尹兆堅指,政府去年就「明日大嶼」工程造價估算達6,240億元,而現時海砂昂貴,加上政府工務經常超支下,預計「埋單」超過1萬億元。但現時防疫抗疫已用3,000億,且經濟預視會愈黎愈差,失業率更會上升,他認為在經濟環境如此差的情況用萬億填海,倒不如先幫市民抗疫。倒錢落海,尹兆堅認為,以《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棕地作發展,興建公營房屋,更合乎公眾利益。

陳健波:料撥款難通過


立法會財委會主席陳健波接受其他傳媒查詢時就承認,明日大嶼研究的撥款加入到最後一日議程,但估計當日財會討論到「尾三、尾四」議程時,反對派議員就會開始拉布,加上財委會要完成年結,預料不好會搞到太夜,因此估計撥款案不會在財會過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