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接上文,打工的經歷可作為財務自由之路的踏腳石。更重要是,正職具有另一個優勢,那就是借貸能力,因此,年輕人先行入職場吸收經驗,是很重要的。

年輕人理財第一步在於儲蓄

然後是儲錢,這不再多講,要建立金錢之樹,就先要有種子。可能有人會說,曾聽過一些例子,只憑極少資金或零資金,又或利用大量借貸,買股票、買物業,再不斷將財富滾大。無疑,坊間的確有這些例子,而且是成功例子,但問題是,亦有很多失敗個案,只是傳媒沒報道而已。正如前文一直強調適度借貸,絕不能夠過量。總而言之,對年輕人來說,先做好儲蓄這一步,十分重要,這亦是理財的第一步。

有儲蓄之後,就可以更容易地建立資產,由於沒有第一個物業,故啟動以物業滾大資產的循環是較困難,雖然以不斷累積物業去建立資產是可行做法,但在樓價高企的情況下,反而建議多思考其餘4條財務自由之路的可行性,因為年輕人以任何一條路都有機會獲得大成功的,並不一定以物業之路去累積。

不過,由於沒有人能預測數年後物業市場的變化,因此,建議宜先儲蓄一筆足以支付首期的資金為目標,例如擬定3年期限,這是多功用的策略。

有錢人VS窮人思維!17種思考方式與行為決定你是否可變有錢人|龔成教室

工作5年內投資物業

至於投資第一個物業的目標(當然這非必然),可擬定在踏入社會後的約5年內,選擇樓市較為適合的時機買入物業,第一個物業做9成按揭,這是因為年輕人承受風險的能力較高;其次,可保留更多資金,令餘下資金再滾大財富的效力加強,往後就較容易累積更多資產。

只要能夠擁有第一個物業,就可說是啟動了財富滾動的其中一步,令你更容易累積往後的物業,因往後可利用資產的現金流,以租金收入提高借貸力,又或適當加按等,令之後有本錢創造更多物業;加上期間不斷透過股票增值,再配合並行其他道路,可說是比較務實的做法,相信在十數年後獲得基本的財務自由是合理的。

同樣,因為年輕人可承受的風險較大,致使他們可以投放較多資金在股票組合中,與其平穩地追求5%的回報,反過來財富沒有甚麼增長效果,那倒不如以追求15%回報為目標,對現時的年輕人來說,將會有更大的突破機會。

採用股樓並行策略 創造被動收入

總而言之,衷心建議年輕人勇於踏上5條財務自由之路,因可能就是你們突破人生的關鍵,就算不是主要收入,但如果能創造出其他被動收入,亦很不錯。

雖然不建議著眼於打工,而是要同時努力行上建立資產的道路,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沒有興趣和時間學習財務知識,專心打工,在職場奮力拼搏,事業有成,薪金提升;亦即是說,有機會儲備更多資金,並提高借貸能力,採用股樓並行策略,一方面分段買入盈富基金(02800.HK)。

平均入市法累積資產

另一方面,則每隔數年就買一個物業,以平均入市法,累積資產。然而,選擇打工為主的話,就必須幹得有聲有色,令薪金及每月可剩餘的資金都要不斷提升,這亦是一個獲得財務自由的方法。

股票投資:最賺錢門派是「價值投資法」!巴菲特都用|龔成教室

編按:作者龔成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