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進入新冠肺炎疫情第三波,出現餐廳、護老中心及的士司機等群組感染。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電台節目表示,會爭取在下星期開始為的士司機等檢測,但由於人數眾多,初期會抽樣進行,但會盡量做。

除了為的士司機檢測外,陳肇始又稱會針對另外兩個群組進行檢測,包括餐廳從業員及老人院舍的員工。她指最重要是檢測老人院舍的員工,因為倘若新冠肺炎在院舍內爆發,情況並不理想。

未來或要求機師海員等候檢測結果後才離開

有部分由海外輸入的確診個案為飛機師及海員,他們均屬於獲豁免14天強制檢疫的入境人士,但他們在未獲得檢測結果就離開香港並失去聯絡。對此,陳肇始表示需要船公司及航空公司等合作,部分船員或機組人員要換班,可能很短時間便會離開,但當局無權阻止這類人員在等候換班的時間到其他地方,局方目前正檢討,或會要求他們等候檢測結果後才可離開。

書展下周舉行 陳肇始:任何大型活動都有風險

香港書展將於下周三(7月15日)至21日一連七日舉行,有市民以至參展書商都憂慮會助長疫情擴散。陳肇始表示,任何大型活動都有風險,據她了解參展單位都有不同措施控制人流及感染控制,亦要求從業員保持個人衛生。

她又稱,對整體疫情感到擔心,所以會一直評估風險,檢視防疫措施再適時調整。

前港大病毒學家閻麗夢揭中國早知病毒人傳人 被上司警告「勿越紅線」 逃亡美國爆料

香港疫情|單日增38宗確診!32宗屬本地確診|水泉澳邨群組佔11宗

理解水泉澳邨居民憂慮而搬離 惟呼籲盡量留在家中

周五(7月10日)水泉澳邨出現11宗確診個案,陳肇始表示,衞生署已經排除水泉澳邨的渠管及整體結構有問題,所以今次並不需要撤離居民,她對有居民因為擔憂而搬離住所表示理解,但認為最好應留在家中,減少與其他人接觸,從而切斷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