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日前公佈了新版的《新華社新聞報道中的禁用詞》,規定傳媒在報道的禁用詞,新增了57條內容,其中不少篇幅與「港澳台和領土主權」有關,例如「中港」、「中澳」都要避免,以免令人以為香港和澳門是「國家」,而港、澳回歸亦不可以稱為「主權移交」。另外,條文中列出了38個新聞媒體和網站禁用的不文用語,除了「裝逼」、「草泥馬」等港人熟悉的網上用語外,還包括「綠茶婊」和「吃翔」等港人較少接觸的網上用語。

稱「光時」口號涉港獨|政府籲勿以身試法|譚惠珠:構成表徵可追查|郭榮鏗:打壓言論自由

港區國安法 新舊公務員須簽署擁護《基本法》效忠港府 較高職級要宣誓

港澳被禁講成「三權分立」


新華社最新《新華社新聞報道中的禁用詞》有過百條條文,有 50 多條有關「港澳台和領土主權」,當中提到不可將香港、澳門和中國並列,因此「中港」、「中澳」要避免,免令人誤會香港和澳門是「國家」。而港、澳回歸也不可以稱為「主權移交」,也不可以將港澳回歸前稱為「殖民地」,要稱作「受殖民統治」,更指明香港和澳門是實行行政主導,不可說成「三權分立」。

在同一原則下,港澳台居民到內地,不可以稱為「來中國或國內」,國家領導人到訪港、澳,要稱為「視察」,不可稱為「出訪」,涉及中國和港澳司法聯繫,「不得套用國際法上的術語」,例如不可用「引渡」,而要用「移交」。

民主派「自我褒揚」用語被禁用


另外,指引又要求小心引用本港民主派的用語,「自我褒揚」的不可使用,例如「雨傘運動」要稱為「非法佔中」或「違法佔中」,三名發起人不可以叫「佔中三子」,而是「非法佔中發起人」,亦可視情況稱他們做「佔中三醜」。而陳日君不可叫做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要叫「前主教」。

「台灣政府」亦成禁用詞


指與有關台灣方面,「中華民國」和「台灣政府」成禁用詞,要稱為「台灣當局」或「台灣方面」,「台灣總統」要稱為「台灣當局領導人」,「台灣總統選舉」亦只可叫做「台灣大選」。另外,連「台語」、「原住民」都成禁用語。

38個網上用語列不文禁語


條文也列明了新聞媒體和網站禁用的38個不文明用語,除了有「裝逼」、「草泥馬」、「爆菊」等這些港人熟悉的與性或性情器官有關的網上用語外,還包括「綠茶婊」(指外貌清純脫俗但拜金,裝出楚楚可憐善於心計,靠出賣肉體上位的妙齡女子)和「吃翔」(即食屎的意思)等港人少用的用語。

此外,有些令人意想不到的禁語,「影帝」、「影后」、「巨星」、「天王」、「男神」、「女神」等詞語被禁用,只可使用「著名演員」、「著名藝術家」等 。

38個被禁網上用語:

  • 「裝逼、草泥馬、特麽的、撕逼、瑪拉戈壁、爆菊、JB、呆逼、本屌、齊B短裙、法克魷、丟你老母、達菲雞、裝13、逼格、蛋疼、傻逼、綠茶婊、你媽的、表砸、屌爆了、買了個婊、已擼、吉跋貓、媽蛋、逗比、我靠、碧蓮、碧池、然並卵、日了狗、屁民、吃翔、XX狗、淫家、你妹、浮屍國、滾粗」

部分國際關系類正確用語:

  • 不使用「穆斯林國家」或「穆斯林世界」,可用「伊斯蘭國家」或「伊斯蘭世界」
  • 一般情況下不使用「前蘇聯」,而使用「蘇聯」
  •  不使用「一帶一路戰略」,而使用「一帶一路倡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