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基金無論投資中、港或美國股票市場,個別年度有三、四成回報,已被傳媒捧為年度的神級基金。不過,在新經濟取代舊經濟的未來,擁有前瞻性及熟悉科技運作的基金,其表現將遠勝傳統思維的基金。在美國正有一支異軍主攻科網股,在近年曾創下一年回報逾80%的驕人紀錄。

美國的這支科網股投資團隊ARK

如果你相信科技將改變世界,並希望在科網投資潮中分一杯羮,在美國的這支科網股投資團隊ARK你便不可不知。ARK的領軍人物Catherine Wood在投資界擁有逾四十年經驗,由傳統大型基金出身。她最為人津津樂道之處,是思維與時並進,成功捕捉科技發展的奇點(Singularity),令她旗下的交易所買賣基金(ETF)表現傲視同儕,過去五年跑贏屢創新高的納斯達克指數。

筆者在過去「懶人投資法(三) 訂立逐步退出機制!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實戰篇|精叻理財」中已提及過ARK團隊,今次要再獨立撰文介紹,這支非一般科技基金團隊。

有感於傳統大型基金對科技股分析思維的墨守成規,難以與日新月異的科技時代並進,擁有破格思維的Catherine Wood便於2014年自立門戶,創立ARK基金團隊,並以ETF的形式於美股上市。閒話不多講,先來看看ARK旗下ETF的戰績。

2014年ARK一口氣推出了四隻科技股相關的ETF,包括:

  • 兩隻大包圍的旗艦ARK Innovation (ARKK)及Next Generation Internet ETF (ARKW)
  • 主攻專門科技領域Genomics Revolution (ARKG)及Autonomous Tech & Robotics (ARKQ)

兩代功臣Bitcoin及Tesla

參考了這四隻ETF過去五年的表現(2016至2020年),以兩隻大包圍式的旗艦ETF表現最瞩目。由於篇幅有限,本文集中談及表現最佳的ARKW。數據反映,ARKW表現最佳,五年中有三年跑贏納指,2019年接近平手,只有2018年跑輸約兩個百分點(見表)。當分析一隻基金是否優秀,除了升市年能跑贏指數外,跌市年的抗跌力亦頗重要,從而得悉基金打逆境波的能力。

剛才講過,傳統基金能在某年度取得三至四成升幅,已被傳媒捧上天。再看ARKW 2017年錄得83%的升幅,年初至今累升51%,基金價格已不斷創新高,相信不少同行望塵莫及。錄得83%升幅的2017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懶人投資法|用買樓心態去買呢樣嘢必賺 (一) |精叻理財|鄭叻

極度大膽及破格的投資策

Catherine Wood及其團隊成員有別於傳統基金,有不少被市場視為極度大膽及破格的投資策略,未必人人能認同。大家可記得2017年Bitcoin風頭一時無倆,其價格由每單位約1,000美元以下起步,升至接近20,000美元,同年爆煲收場。而ARKW早於2015年已買入Bitcoin相關投資工具,因為他們看好區塊鏈發展前景。隨著科技股於2017年當道,結果ARKW食盡整個Bitcoin短暫升浪,更於接近歷史高位時全身而退。這一役令ARK團隊創下一年升逾八成的成名作。

期後兩年,ARKW繼續變陣發掘科技界明日之星,並買於微時,而近年的神股Tesla便是其今年代表作。Tesla為ARKW目前最大持股,佔整個組合比重約一成。對於今年有留意Tesla的股民,其表現相信不用在此多說。

五年目標一年抵逹

Catherine Wood今年在不同訪問中,皆被問及對Tesla的看法,該基金數月前的最新預期,在未來五年在最差情況下,該股目標價1,500美元,正常情況見7,000美元,最佳情況為15,000美元。言猶在耳,Tesla在執筆時已升抵1,200美元。至於他們團隊為何對Tesla有如此強的信心,不妨自行翻看其分析報告及評論,便會發現目標價不是吹出來。

懶人投資法|科技大潮未完結!用買樓心態去買科技股必賺(二)|精叻理財

ARKW組合有逾40隻科技股

若以為ARKW是好運兼每次一股撐全家,便有機會錯失這匹良馬。ARKW的組合中約有逾40隻科技股,涉及不同行業,細看箇中持股,會發現他們發掘潛力股的能力。Shopify、Square、Teladoc、Spotify、拼多多、Salesforce等,都是經過熟悉科技領域發展的基金團隊深入分析,鎖定目標後買於微時的對象,這些股份在今年相繼創新高。

根據過往的策略,這些具備破壞性創新的企業,一旦被ARK團隊發掘了便開始在組合中的儲貨作後衛,並逐步增持,在適當時候便會如Bitcoin及Tesla等晉升為前鋒。

筆者參與投資廿多年,對於一些突然股神向來敬而遠之,但當你持續追縱ARK團隊不斷推陳出新的分析報告,以及他們一年一度的科技重量級報告「Big Ideas」,詳盡分析未來科技發展,便會明白該團隊的跑出不只是運氣,其前瞻性及表現已顛覆了基金行業。

ARKW及納指過去五年每年變幅

ETF及指數/變幅(%) 2016 2017 2018 2019 2020*
ARKW +8.2 +83 -5.6 +34 +51
納指 +6.2 +28 -3.8 +35 +13.7

*數據截至2/7/2020

做逆按揭不可不知的遊戲規則 | 留意物業有否超齡問題 | 精叻理財 | 鄭叻

筆者@鄭叻 (精叻理財)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鄭叻(精叻理財)貼地小女子一名,因工作關係接觸投資領域,繼而成為個人興趣。喜歡捐窿捐罅留意身邊各種理財及投資機會,實戰經驗超過二十年。從基金到港股,及後越洋轉戰美股;由租樓族跳上車做業主,再學人做埋包租婆。相信科技是百年難得一遇的投資潮,用未來目光看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