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近年「耳念珠菌」(英文:Candidaauris)在英國美國持曾有大爆發,其中近半數帶菌者更在90天內死亡。近日香港再有耳念珠菌新確診個案,到底何謂耳念珠菌耳念珠菌病徵是怎樣?有何傳播途徑治療方法

香港再有耳念珠菌新確診個案:病人無感染徵狀

廣華醫院發言人日前(2月7日)公布,醫院一名87歲內科病房男病人於二月四日確診感染耳念珠菌,但沒有感染徵狀。本院根據既定指引展開追蹤篩查,再發現多兩名曾經與該病人入住同一病格的男病人(年齡為71歲及82歲)帶有耳念珠菌,但並無感染徵狀。其中一名病人已出院,另外兩名病人仍然留醫,現正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據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香港港首宗耳念珠菌帶菌個案於2019年6月發現,患者為一名曾到瑞士的旅遊人士。自2020年7月起,瑪嘉烈醫院及仁濟醫院相繼出現耳念珠菌帶菌個案爆發。2020年6月29日至10月9日期間,衞生防護中心感染控制處共收到41宗由醫管局轉介的耳念珠菌帶菌個案。

醫院加強執行4項感染控制措施

因香港近年持續出現耳念珠菌患者,因此聯網各醫院已採取一系列措施以防耳念珠菌散播,包括加強病人入院篩查及緊密接觸者追蹤。

徹底清潔及消毒相關病房

  1. 加強病人及環境篩查
  2. 嚴格執行接觸傳播防護措施
  3. 加強員工及病人手部衞生

健康生活|何謂耳念珠菌?

耳念珠菌為一種新出現的多重耐藥性真菌,能造成高死亡率的嚴重感染。耳念珠菌對大多數抗真菌藥有耐藥性,令治療相對困難。至於念珠菌則是一種廣泛存在於自然環境的真菌,尤其在濕和暖的環境。在人體,念珠菌常見於口腔、消化道、皮膚及女性陰道。念珠菌是人體常見的真菌,但偶然會引致感染,尤其對免疫系統受損的人士。

耳念珠菌傳播途徑

經直接或間接接觸傳播的耳念珠菌可寄存在人體各處(包括皮膚、陰道和呼吸道),能在環境中存活數週,並能在醫療設施中引起爆發。要預防耳念珠菌在院舍傳播,保持良好個人衞生(特別是手部衞生)及環境衞生尤其重要。

4類人免疫力低要注意

耳念珠菌的抗藥性一般比其他念珠菌較高。但在免疫力極度低下的情況下,例如:

  1. 幼兒
  2. 老年人
  3. 癌症等重症病患者
  4. 長期使用抗生素患者

耳念珠菌病徵:發燒、疼痛和疲勞

就有較高機會感染,而且要視乎感染的部位及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病症為發燒、疼痛和疲勞,這種尋常症狀如果未經檢測,很難判定為耳念珠菌感染,但是嚴重會引起敗血症,甚或致命。

耳念珠菌 念珠菌
圖片:CDC
耳念珠菌的抗藥性一般比其他念珠菌較高。

耳念珠菌治療方法

資料顯示,用作治療耳念珠菌感染的藥物組別,基本上與現時普遍用作治療嚴重真菌感染的抗真菌藥無異,這些藥物都已在港註冊並在本地市場銷售。然而,耳念珠菌對不少這類藥物具有抗藥性,故對治療方案構成限制及影響成效。

更多健康生活及健康飲食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