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區國安法》6月30日晚生效,前香港眾志常委羅冠聰指自己已經離開香港,會專注國際連結、民間外交工作,又認為國際戰線是「香港刻下必須要捍衛的領域」。不過基於風險評估,暫時不便透露更多資訊。《眾新聞》早前引述消息報道,羅冠聰在國安法生效前夕離港。

羅冠聰:政權無法無天 以言入罪已發生

羅冠聰在社交網站發文,指國安法實施首日,政權無法無天,以言入罪的情況已經發生,他在美國國會聽證會向國際社會陳明國安法實施後,香港真實的人權狀況,也使自己陷入不可預知的危險之中。他認為「國際戰線」是「香港刻下必須要捍衛的領域」,在香港能夠承擔的國際線工作大規模壓縮,所冒的風險亦幾何上升。他指自己選擇在民間外交層面以港人的身份發聲,令各國警剔中共威權擴張,在答應出席聽證會並決志日後承擔這種責任時,「就已有走到國際的準備」。

「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

羅冠聰又表示,在作這個決定前有相當多的考慮,包括自身和別人的安全,他感謝朋友的關心、理解和體諒,也預計到這個決定會引來相當多的攻訐,「今此一別,尚未知歸途何期。」他在文末說:「我何嘗又唔係好X鐘意香港。」

羅冠聰出席美國會聽證會:香港變成另一個內地城市

羅冠聰7月1日透過視像軟件,在美國眾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聽證會會議上發言,批評中央推行《港區國安法》違反了《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的承諾,又指法例含糊不清,容易被政府濫用,令香港變成中國的另一個內地城市,促請國際社會及美國不能坐視不理。

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早上通過《港區國安法》後,香港眾志多名成員包括羅冠聰、黃之鋒、周庭、敖卓軒隨即宣布退出,香港眾志之後亦宣布解散。羅冠聰目前去向未明,至於黃之鋒及周庭因為有案件在身,所以不能離港。

稱「光時」口號涉港獨|政府籲勿以身試法|譚惠珠:構成表徵可追查|郭榮鏗:打壓言論自由

美參院再過香港自治法案|待特朗普簽署生效|容許制裁中方官員

劍橋沃爾森學院考慮褫奪林鄭榮譽院士名銜 對《港區國安法》實施深表關切

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可囚終身

《港區國安法》「四宗罪」中的「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訂明,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組織、人員對香港或者中國進行制裁、封鎖或者採取其他敵對行動;通過各種非法方式引發香港居民對中央人民政府或者香港政府的憎恨並可能造成嚴重後果,均屬犯罪,可判3年至10年監禁,罪行重大的可以被判10年至終身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