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常委會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香港眾志等多個民主派政治組織相繼有核心成員退出甚至解散。其中香港眾志在秘書長黃之鋒、創黨主席羅冠聰、成員周庭和常委敖卓軒相繼宣佈退出後,宣佈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而由梁頌恆擔任發言人的「香港民族陣綫」就宣佈遣散所有香港地區成員,由台北及英國分部接手往後的工作。

八九民運王丹:港版國安法通過 黎智英黃之鋒將被捕|兩人:不走

街工棄選立會保泛民團結|強調非戀棧議席|「國師」陳雲退隱:市民將港推黑洞|立法會選舉2020

全國人大常委會以162票全票通過港版國安法,消息指,在徵詢基本法委員會意見後,再次全票表決通過將法例列入《基本法》附件三,意味著港版國安法隨後便能正式在本港頒佈實施。

黃之鋒:續堅守香港直到被「滅聲和抹殺」為止


在人大通過港版國安法後,黃之鋒在fb表示,自創立眾志以來團隊未曾離開政治風眼,在抗爭路上即使面對再高的巨浪亦未曾退卻,一起迎難以上,對此心存感激。他表示:「國安惡法壓境、解放軍演示狙擊『斬首』,在香港從事民主反抗,憂心性命安危已不再是無稽之談。以十年起計的政治牢獄、送到白屋嚴刑銬問、乃至直接送中,誰也沒有辦法確定明天。」他形容嚴峻的命運放在眼前,個人禍福難料,宣佈辭任香港眾志秘書長,同時退出香港眾志,但會以個人身份踐行信念,繼續堅守香港,直到自己被「滅聲和抹殺」為止。

羅冠聰:浪尖的政治人物風險更大難料自身安危


羅冠聰就表示退出香港眾志後以個人名義繼續參與反抗運動,他形容在國安法下,「香港掀起一股腥風血雨的文革潮,香港人將被以言入罪、以思想入罪,輕則三年監禁,重則在白屋被刑求兼送中,人心惶惶。在浪尖的政治人物風險更大,在如此世道下,更是難料自身安危。」他指會繼續守護香港直至最後一刻,並願眾人平安。

周庭:是「沉重且迫不得已」決定

周庭則指,作為眾志創立團隊一員,退出是「沉重且迫不得已」的決定,自己亦無法再參與未來的國際連結工作,「嚴冬在前,今天就此與伙伴戰友別過,各自在不同崗位上努力」。身在美國的敖卓軒就由即日起辭去常務委員並正式離開,指期望未來與各位再見。

香港眾志:化整為零更靈活繼續投入抗爭

成立4年的香港眾志在隨後在fb宣佈,黃之鋒等4名成員相繼退出,眾志秘書處已即時撤銷他們的會籍,另外經商議後認為難以持續運作,必需化整為零,以更靈活的方式繼續投入抗爭,因此即日起解散及停止一切會務。香港眾志表示,尊重各人的個人抉擇及意向,感激他們過去為眾志及香港民主抗爭所作的貢獻和付出,指眾志成員將作為抗爭手足的一份子,各自投入本地運動的不同戰線。

由前立法會議員梁頌恆擔任發言人的「香港民族陣綫」亦在社fb宣布,即日起遣散包括發言人在內所有香港地區成員,但並非停止組織工作,改由台北及英國分部會接手工作,表明會在海外繼續推動香港獨立。

梁頌恆:「香港民族陣綫」續撐「香港獨立」

梁頌恆表示,相關決定是由於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訂立港版國安法,由於「香港民族陣綫」支持「香港獨立」,普遍被認為是受港港國安法針對的立場,不希望為成員或義工帶來任何潛在風險,所以決定遣散所有香港地區成員。

他表示,現時仍沒有改變其政治立場,至於會否擔心被秋後算帳,現難以擔心太多,因為如何執行國安法是由當局「說了算」,但短期內沒有計劃離開香港。

學生動源:外國分部接管事務繼續推動香港獨立

成立了4年的學生組織「學生動源」亦在fb表示,召集人鍾翰林已根據組織會章停止香港地區一切事務,即日起遣散香港地區全體成員,所有組織事務將會交由海外成員繼續運作。學生動源海外成員將正式設立外國分部接管組織一切事務,繼續推動香港獨立,直至香港作為獨立主權國家前仍然會繼續前進。

維協暫停運作直至另行通知

另外,在今屆區議會取得三席的地區組織維多利亞社區協會,則宣佈將暫停運作直至另行通知,專頁封面相片換成一張全黑的圖。灣仔區議員李永財、中西區區議員何志宏及維協主席周世傑今日亦宣佈退出維協,而中西區區議員彭家浩在早前已退出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