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著全球疫情的橫行、中美貿易戰的衝擊、環球經濟下滑等因素,各國政府已先後大舉擴充財政政策貨幣政策,當中包括政府擴大財政赤字預算及大幅降低利率等措施。凡此種種,令到本來面臨崩潰邊緣的國家經濟,得到喘息的機會,並有望慢慢止跌回穏。

美股納斯達克指數創新高後大跌!3個原因港股市底比美國強|談股講市

資產格價難以回落

在這嚴重扭曲的經濟條件下,相信未來有兩個大向方是難以轉變。第一,資產格價難以回落。在香港,港匯多次觸及7.75強方兌換保證,股市樓市亦不再見到有大幅的下調。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本週報180.74,與上週比較上升1.18%,與上月比較升1.8%,最新長實日出康城SEA TO SKY周六(6月20日)售出462伙,發展商更表示未來加推的單位存在加價空間。由此可見疫症下樓市的熾熱情況,完全不受經濟下滑、失業高企等因素拖累。

疫情引發股市「併發症」投資者適宜揀股不揀市 | 談股論市 | 張智威

恒生指數反覆回升 

恒生指數方面,自五月中下旬已開始企穏23,000點,其後更反覆回升,最高見25,303點。現徘徊於24,000點之間上落。預計未來好一段時間仍然難以出現大幅下挫而在低位橫行的格局。若投資者不明白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的威力,可參考2008年金融海嘯後,資產價格的走勢變化,自可一目了然。

中美關係緊張|港股成磨心 新經濟概念股料跑贏大市|談股論市|張智威

新經濟股的天下

第二個大方向,就是時代巨輪下,股市的火車頭將不會是傳統的銀行股地產股收租股等,而是一眾新經濟股的天下,這點不用多說,看看ATM阿里巴巴騰訊美團)股、第二上市(京東網易)的股份等,全是新經濟股。投資者宜作出一些適度的轉變,不能墨守成規,要跟著時代的步伐行走,才不至被淘汰。

新股上市熱|中概股短線炒幅不多!中長線更有利可圖|談股論市

張智威張智威(Photo : HKBT)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