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發表了最新的《2020販運人口報告》,香港被指未能立法將所有形式的人口販運刑事化而被降至第二級「觀察名單」,中國就與俄羅斯和北韓等繼續被列入最差的第三級。港府發聲明,強烈反對報告內容。

美參院一致通過《香港自治法案》|可制裁損港自治的個人或公司|香港監察:巨針對性阻嚇力強

美國國務院反恐報告|指港將撐民主為恐怖主義|傳華為被列受軍方控制

《販運人口報告》細分三級


美國國務院每年均會發表《販運人口報告》將世界各地對打擊人口販運所作的努力分為三級:

  • 第一級為完全遵從美國《人口販運受害者保護法》(Trafficking Victims Protection Act,簡稱TVPA)最低標準;
  • 第二級為「雖未完全遵從TVPA最低標準,但已作出相當努力」;
  • 第三級則是未完全合乎TVPA。

其中在第二級中,再細分為「一般名單」和「觀察名單」,被列入「觀察名單」之國家或地區,主要是由於嚴重形式販運活動的受害者人數多或相關人數正大幅增加,或未能提供證據證明打擊人口販運活動的力度比前一年強。

本港第二級「觀察名單」常客


而本港在2016至2018年被均被報告列為第二級「觀察名單」,至上年才上升至第二級「一般名單」。 今年的報告指,本港未能有完善機制有效地分辨遭販運的受害者,而且也未能了解被販運人士的心理創傷,更會懲罰被販運人士,認為本港為能有完善的立法去將各式的販賣人口活動刑事化,懲罰人口販子,因此決定將本港降級。

中俄朝列《販運人口報告》最低級別


另外,報告繼續將中國、俄羅斯和北韓等,列為最差的第三級。報告中提到,在中國廣泛存在強迫勞動的問題,包括在大規模拘押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的新疆再教育營也有上述問題出現。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在報告中更指在中國的「一帶一路」工程中,中共及國企經常強迫民眾在可怕環境下工作。報告同時指出,中國因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社會不安,加上很多人未能得到基本服務,令人口販子有機可乘,販運人口問題或變得更嚴重。

特區政府發聲明對報告表示強烈反對,發言人指報告內提述的指控,是由不具名人士或團體提出,沒有提供任何具體個案細節,而且報告中不少分析「似乎僅基於傳聞」,結論基礎薄弱,對香港的評級明顯是基於嚴重偏見及欠缺實據支持,特區政府堅拒接受以草率及偏頗方式達致的結論和評級。

港府:識別者少因販運人口問題不普遍存


發言人又指,在香港只有極少數目和比例的人,被識別為販運人口的受害人,當局去年共進行超過7,500次販運人口受害人初步識別審核,當中只有3人被識別為受害人,比例低於0.04%,這是反映販運人口問題在香港並不普遍存在,亦從來沒有任何跡象顯示,有犯罪集團以香港作為販運人口的目的地或中轉站。發言人重申,香港絕不姑息販運人口等非常嚴重的罪行,已積極主動和多管齊下,全方位打擊販運人口活動,亦有恆之有效的法律架構,顯示香港在打擊販運人口的決心,毋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