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阿肯色州再次爆發疫情,因美國泰森食品公司的一間廠房一開始在3700員工當中已有481個員工確診新冠肺炎。而中國海關總署亦在6月21日宣布暫停進口來自泰森食品的肉類產品,香港亦一樣。


7,000名員工確診 廠房爆發疫情原因未明

美國泰森食品公司因有481個員工確診新冠肺炎,而把公司改建全國工廠當中設有診所,而員工上班前要量體溫,但仍超過7,000名員工確診。而至現在廠房爆發疫情原因仍是不明,但有人再查閱美國泰森食品公司的相關資料。當中發現其衛生情況令人擔心,樂施會在2016年發表報告曾有工人在工作區小便,因工廠管理人員經常拒絕讓工人去廁所如廁,後來更要他們穿尿片上班。

曾有兒童吃荔枝患上「荔枝病」險致命 食安中心 : 兒童每次進食不可超過5粒


各國肉食工廠先後爆發疫情 進食涉事肉類會否中招?

無論在英國美國等地,都相繼有食品工廠爆發疫情,令人憂心。但直到現在,仍沒有任何證據顯示爆發疫情中的公司所出產的肉會因此傳播新冠肺炎病毒。而美國福布斯雜誌提及,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感染及免疫中心拉斯穆森教授表示有關傳播的風險很低,因為一般肉類都需經煮熟才能食用。因此無論什麼病毒 ( 包括新冠肺炎病毒 ) 在100度高溫下都會被消滅。

可能有人會擔心新冠肺炎病毒,有機會殘留在肉類包裝紙上。但斯穆森教授表示:肉類會運輸時都需要長時間,而病毒亦無法長期暴於空氣表面。只要保持常清潔洗手、不要常觸摸眼口鼻,因接觸包裝而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仍是很低。

GSK聯內地藥廠趕製新冠疫苗 料8月出首期數據最快年底完試驗

因為一般肉類都需經煮熟才能食用。因此無論什麼病毒 ( 包括新冠肺炎病毒 ) 在100度高溫下都會被消滅。
( 圖片 : 路透社)


食物安全中心:過去3個月沒有涉事肉類產品進港

不少香港市民都擔心,其爆發疫情的美國公司所生產的肉類產品曾進口香港。但食物安全中心亦就此作出回應,過去3個月並沒有來自美國泰森食品公司的肉類產品進口香港。根據現有科學資料,目前並無證據顯示人類透過食物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而且世界各地包括歐盟、美國、澳洲同新西蘭在內的食物安全風險評估機構都認為,人類不太可能透過食物而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所以食物安全中心沒有計劃對食品進行檢測。

上年直到今年5月,食物安全中心共抽取超過7600個肉類樣本 ( 包括來自美國或其他外地 進口 ) 進行測試,當中只有16個不合格樣本,而中心亦在早前公布相關結果和作出跟進。但食物安全中心都提醒市民,要經常保持雙手清潔。特別是處理食物的前後,如廁後同進食前。另外,亦要把生熟食物分開處理和徹底煮熟食物,以免因未煮熟食物感染其他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