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飲食】「一粒荔枝三把火!」,大眾一般認為食荔技上火,即容易「熱氣」!當然亦有人指茘技功效及好處多、營養價值高!傳聞更指吃荔枝過多有機會患「茘技病」可致命,食安中心更指兒童每次進食不可超過5粒。到底有何原因?

荔枝季節到 旅行社推摘茘枝團

荔枝季節又到!網上不少旅行社如永安旅遊,大航假期等都陸續舉辦季節限定任摘住食荔枝團目前,香港市面上亦開始有不同的荔枝品種出售,如港人熟悉的「妃子笑桂味糯米糍」,今年也有台灣引入的「玉荷包」。今年荔技價格不算便宜,視乎品種而定,現時大約為60元至120兩磅。但要留意,吃荔枝要適可而止。

兒童空腹吃荔枝患「荔枝病」險致命?

曾內地網民發表有關兒童空腹吃荔枝患「荔枝病」致命的文章,如《空腹吃荔枝,10個孩子死亡!醫生的呼籲為所有人敲響警鐘》、《小兒荔枝病71例臨床分析》等,前者內容提及廣州有一名7歲童空腹吃荔枝後昏迷。其後送院後被診斷為「荔枝病」,幸好及時搶救死裡才能無礙。後者則指有71個兒童患上「荔枝病」 10人因太遲求醫最終死亡。

吃荔枝後出現低血糖症

以上有關個案是真是假未有定案,但「荔枝病」卻似乎真實存在。過往在盛產荔枝地方如內地及印度,都曾有不少吃荔枝後出現低血糖個案,輕則頭暈噁心、肚痛、肚瀉,重則抽搐、血壓下降,甚至有生命危險。專家指,空腹時大量食用荔枝,可導致果糖轉化成大量的葡萄糖,刺激胰島β細胞分泌大量胰島素,並給肝臟傳遞錯誤信號,引發低血糖症。

荔枝天然物質可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

-香港財經時報-HKBT
圖片:HKB荔枝天然物質可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

食物安全中心最近過去亦曾在其社交專頁上發表,指荔枝天然含有hypoglycin A同MCPG兩種化學物質(未熟嘅荔枝含量更高),可抑制人體產生葡萄糖。由於小朋友肝醣儲備較少,不吃正餐更容易導致低血糖。如果小朋友再在空肚期間大量進食含hypoglycin A同MCPG嘅荔枝,就會令本來已經血糖偏低的體質出現抽搐、昏迷、甚至死亡。

食物安全中心 : 兒童每次進食 不可超過 5 粒 

食安中心建議,想安心享用荔枝,除要向可靠店鋪選購荔枝,更要在流動清水下輕輕刷洗荔枝,之後先剝皮。切勿空肚食荔枝,更要控制每次進食荔枝分量,小朋友一次不可食超過5粒,而一般成年人每日亦不應食超過300克(大約10粒)。

安全食荔枝要點:

  • 要向可靠的店鋪選購荔枝
  • 食用前更要清水刷洗荔枝先剝皮
  • 控制每次進食荔枝的分量(兒童每次不可超過5粒 ,成人每次不可超過10粒 )
  • 進食荔枝前要清洗雙手
  • 切忌空腹食用,最好在兩餐之間食用
  • 糖尿病患者食用荔枝可引起血糖波動,盡量避免食用荔枝

果欄檔主:蒂位有啡黑點代表有果蠅

另外,有果欄檔主提醒,吃荔枝剝殼時,若見蒂位有啡黑點代表荔枝內有果蠅,所以最好檢查荔枝內部才吃。不過果欄檔主表示,若吃下果蠅或其糞便,對健康亦無大礙。

更多健康飲食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