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匯率近日強勢難擋,台灣中央銀行更逼不得已要出手壓低台幣。為甚麼台幣近日走勢強勁?台幣後市又會如何發展?《香港財經時報》請來專家分析台幣表現及台幣兌換理想位置!

盧楚仁:台幣匯率強勁 展望短期後市樂觀

獨立外匯商品分析師盧楚仁表認為,台幣匯率後市走強皆因兩大利好原因:

  • 台資企業、工廠紛紛撤離中國。自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多國的供應鏈均該漸去「中國化」,例如台灣、美國、日本等,以此減低對中國的依賴。根據台灣經濟部投審會的統計,台商對中國的投資金額已連續4年呈負增長,加上適逢今年中美衝突升溫、兩岸局勢緊張,大幅減低台商到中國做生意、投資的意欲。因此,這些原本在中國的台商很自然便回歸本地投資,從而利好台灣經濟、增加就業職位。這有利台幣後市表現的原因。
  • 美國大力支持台灣。自年初新冠肺炎爆發,中美兩國關係緊張,台灣自然在捲入大國角力的漩渦中。早在今年3月初,美國簽署了《台北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 Initiative Act)。該法案的重點除了加護對台灣各方面的保護外、呼籲美國支持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表現,更鼓勵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尋求機會,加強雙邊的經貿關係。這個舉動保障了台灣安全,增加中國進攻、孤立台灣的風險和難度。

盧楚仁:台幣兌換最好在這個水平

現時,每1港幣兌3.8009台幣(截至7月5日下午5時)。盧楚仁表示台幣短期內仍會走強,若想兌換台幣的話,他建議市民可趁現在逐步購入,或待港幣兌台幣3.84至3.85水平附近再作兌換;他預期台幣不會跌穿2018年3.7的支持位。

【泰國旅遊】泰國擬放寬限制 | 港人或可免檢疫隔離 | 專家分析泰幣兌換好時機

移民台灣懶人包|4大方法+申請資格+所需費用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