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中國爆發第二波新冠肺炎危機,北京至今累計約250宗確診病例。其中,北京一名6月22日確診患者在超過半個月內,在市內不同地區送過外賣。隨著北京疫情惡化及有擴散跡象,北京市政府已宣布上調市內的應急級別至二級,並實施15項防疫措施。《香港財經時報》一文了解北京疫情的最新發展。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公布,中國6月23日新增12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其中境外輸入有3宗(上海2宗,陝西1宗)、本地確診有9宗(北京7宗,河北2宗)、新增4宗疑似本土病例(均在北京),並無新增死亡病例。截至6月23日,全國累計確診病例368宗、死亡病例4,634宗、累計確診病例83,430宗。

北京有患者確診前每日平均送50個外賣 

北京疾控中心6月23日公布,北京在6月22日新增確診病例的具體情況,其中一名住在北京朝陽區的47歲男患者於6月1日至17日透過外賣平台接單送餐,送餐範圍西起北京南苑路,東至北京周莊村,北起北京天壇東門,南至北京榴鄉橋,平均每天接50單。

鍾南山:今冬明春新冠肺炎仍存在

中國抗疫專家鍾南山6月23日接受國內電視台訪問時,坦言「今冬明春」新冠肺炎疫情仍不會消失。鍾南山表示,第二波疫情不會在全世界出現大爆發。鍾南山以北京疫情為例,雖然仍未持出今次疫情的源頭,但相比武漢明朗得多。鍾南山指出,必要時短期的措施是需要的,如中小學停課、大學暫時不復課、航班減少等,否則疫情會很容易再次發生。

香港疫情 | 6月23日新增16宗輸入確診

北京10日內227人確診 百事可樂廠房有人確診要停工  

北京方面,自6日11日出現第1宗病例後,北京首10日內合共累積227宗確診病例;當中2人情況危殆,11人嚴重。另外,位於北京市大興區孫村鄉磁魏路1號百事公司廠房,有8名員工確診新冠肺炎,其中2人日前曾前往新發地市場,目前工廠停工停產,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87人,已經集中隔離。 內地媒體報道,該百事北京該廠房主要生產樂事(Lay's)薯片。

6月18日,北京疫情防控新聞開了發佈會,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表示:北京的疫情已受到控制。他解釋:每日新確診病例不代表是新感染,因6月17日所確診的21宗新冠肺炎病例以發病時間來分析,大部分確診者都是在幾天前已有發病病徵,所以21人基本上都是在6月12日前感染。疫情受控不是指未來沒有確診個案,是指病例數目會愈來愈少。

目前,與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的確診病例已擴散至河北、四川、遼寧和浙江。鑑於北京本地病例目前已出現跨省傳播,遼寧大連及丹東、山西呂梁、黑龍江大慶及哈爾濱等地的疾控中山已發出提醒,呼籲市民近期不要前往北京。

美國研究: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突變 | 更具傳染性 | 新冠肺炎

北京應急級別上調至二級 中、小學停課

北京疫情升溫,北京當局於6月16日晚召開疫情防控記者會,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陳蓓宣布,6月16日起北京市應急響應級別由三級調至二級。此外,北京當局更宣布15項防控措施,防止疫情在北京擴散,當中包括「嚴格管控進出北京」、「實行社區封閉管理」、「中小學停課」、「關閉康樂及文化設施」。但陳蓓指出在二級響應級別下,企業不需停工停產。防控措施詳情如下:

  1. 嚴格農貿市場、菜市場、餐飲店、單位食堂等場所防疫措施,全面規範開展環境消殺並加強監測,對地下陰冷、潮濕的經營場所全部關停。上述場所相關從業人員必須佩戴口罩和手套。
  2. 嚴格口岸食品檢驗檢疫,完善進口食品檢疫標準,加強溯源管理。
  3. 中高風險街鄉、新發地市場相關人員禁止離京,其他人員堅持「非必要不出京」,確需離京的須持7日內核酸檢測陰性證明。
  4. 恢復社區封閉式管理,落實測溫、查證、驗碼、登記等措施後方可進入。中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外來人員及車輛禁止進入。高風險街道(鄉鎮)所轄小區(村)進行全封閉管控,人員只進不出、進行居家觀察並做核酸檢測。
  5. 調整公共交通限流比例,控制滿載率。落實消毒通風、體溫檢測、佩戴口罩、留觀區設置、發熱乘客移交和資訊登記等防控工作。
  6. 在10類人員核酸檢測「應檢盡檢」基礎上,對過去14天到過新發地、玉泉東、天陶紅蓮市場等重點區域人員及密接者檢測全覆蓋,並擴大檢測範圍。
  7. 恢復各年級線上教學,高校學生停止返校。
  8. 商務樓宇、商超、酒店賓館、餐館、工廠、工地、各類門店等公共場所和健身場所須做好體溫檢測、日常通風消毒和健康寶「綠碼」查驗。二級應急響應級別下不需要停工停産,但是下調辦公樓宇到崗率,鼓勵遠端、居家等彈性辦公,鼓勵錯峰上下班。
  9. 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等室內公共場所及公園景區限流30%,實行分時段預約限流、遠端疏導等防控措施;室內外體育健身場所,實行預約限流措施;停止開放籃球、排球、足球等團體及對抗性運動項目;關閉文化娛樂場所和地下空間體育健身場所、游泳館等。
  10. 對監管、養老、福利、精神衛生等特殊機構場所,實行嚴格封閉式管理,重點防控輸入性疫情和內部疾病傳播。
  11. 在嚴格落實各項防控措施條件下,可舉辦100人以內規模的會議或召開視頻會議。停止舉辦會展、體育賽事和演出活動。
  12. 堅持門診預約掛號制度。
  13. 停止開放境內跨省區市團隊旅遊業務。
  14. 堅持科學戴口罩,隨身攜帶口罩。醫療衛生等專業機構、從事公共服務人員等必須佩戴口罩。小于1米近距離接觸、處於人員密集、封閉擁擠場所,必須佩戴口罩。
  15. 非必要不聚餐聚會聚集,嚴防人員扎堆,開展活動時儘量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離。人群密集場所要加強通風,嚴格按規範加大清潔消毒頻次和範圍。

北京市內航班量陡滑4成

隨著北京的疫情惡化,連續數天的確診數字上升,6月16日北京機場的進出航班量陡滑。6月16日北京機場原定計劃有786架航班,但最終取消了313個班次,取消量約4成。有北京的民航人士擔憂,這樣的情況怕還會持續惡化。

全球923萬確診 | 美國逾234萬染疫|內地再多9宗本地感染病例

澳門要求到訪過北京人士接受隔離

澳門政府宣布即日起,要求所有入境前14日曾到訪北京的人士,入境後須接受14天隔離的醫學觀察。澳門新冠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強調,當局會因應北京情況調整入境措施,並指出如有人士違反入境隔離要求,要承擔刑事責任,亦會強制隔離。

中國專家:病毒源頭更像歐洲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接受傳媒採訪時表示:「在全國疫情基本上阻斷了各類傳播的形勢下,北京突然出現爆發性的、短時間內集中出現的病例,這是形勢嚴峻。」

吳尊友指出,有研究通過全基因組測序發現,北京疫情的病毒株是從歐洲方向來的,初步判定與境外輸入有關。因此,他指出病毒株「可能來自歐洲國家、美洲國家或者是俄羅斯」,但進一步結論仍需要更多消息。

中國學者:北京病毒傳染力或強過武漢

由於北京幾天內新增確診病例的速度非常快,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研究所教授楊占秋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病毒在進化中傳染力有時會增強,有時也會變弱,但是我認爲,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現的新冠病毒的傳染性已強於武漢華南海鮮市場了。」

世衛專家:未確定病毒源頭

世衛(WHO)衛生緊急項目執行總監Mike Ryan表示,各國需要認真看待北京爆發的疫情,強調是重大事件,故需要調查和防控。他也強調,目前還未能確定病毒的源頭,但他相信中國會很快公布病毒的基因序列。

北京疫情第二波 市內進入「非常時期」

北京近日連續新增多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經流行病學調查,北京當局表示確診患者的活動史都與市內的豐台區新發地批發市場有關。例如在6月13日公布的4宗病例中,有3名患者都在新發地批發市場裡工作,另外1人曾三次前往新發地市場採購。

鑑於市內疫情有出現第二波爆發的跡象,北京市委書記蔡奇表示:「北京已進入非常時期」,並要求自5月30日以與新發地批發市場有密切接觸的人員,包括小區居民,要主動報告及全體接受病毒核酸檢測。事件中心的新發地批發市場現已關閉休市,豐台區更啟動戰時機制,對市場周邊的小區實施封閉管理措施,落實24小時專人值守。

祿泉樓群組再多一人確診 | 袁國勇憂病毒微粒直接進入肺部致染疫

疑三文魚播毒? 北京多間超市餐廳下架三文魚

由於北京近日新增病例的患者都與批發市場有相關,北京當局因此對市內的所有批發市場展開大規模的排查、衛生整治及環境消殺。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通報,市內的各類食品的批發市場、大型超市的環境塗抹標本的病毒測試均為陰性、只有新發地批發市場發現了40件環境陽性樣本。

有內地傳媒報道,在新發地批發市場的環境樣本及從業人員樣本出驗出了新冠病毒。該市場董事長張玉璽接受傳媒採訪時曾透露「從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中檢測到了病毒」,而相關三文魚的貨源來自市內的京深海鮮市場,該市場也正關閉。據了解,相關報導已被下架。

由於有消息傳出「從切割進口三文魚的砧板中檢測到了病毒」,北京市內多間超市、餐廳都緊急下架三文魚和相關產品,並已強化店內的衛生和防控工作。

疑三文魚播毒 專家:暫停食剌身

中國科信食品與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鍾凱說,目前不知道三文魚等海鮮類產品的病毒來自甚麼地方,因為新冠病毒的宿主為哺乳類動物,魚類和海鮮不可能是感染源。他相信,可能是三文魚表面是因為附近環境有病毒存在,從而使相關人員確診。他建議民眾目前不要生吃三文魚。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副教授朱毅向媒體表示,三文魚本身作為病毒載體的可能性很小,但三文魚被病毒污染的可能性有很多,例如刀具、空氣、手等環境因素,使病毒附於三文魚表面。他建議消費者暫時不要生食三文魚,任何食材都要充分煮熟後再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