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時間6月21日(星期日)將出現日環食,但在香港只能看見日偏食(Partial Eclipse)。最理想觀賞是次日食的位置是面向西方,至於日食在下午2:37分開始至下午5:25分結束,食甚時間為下午4:08分。如今次錯過了,要到2023年4月20日先再有機會在香港看到,而且屆時的日偏食僅可勉強觀看。天文台有提供網上直播,讓大家觀看是次日偏食,屆時可 按此觀賞直播 ,有興趣的市民不要錯過!

綜援雙糧2020|綜援、生果金等139萬名合資格人士6月12日起出雙糧金額一覽

是次日食在下午2:37分開始

香港6月21日出現的日環食現象中頗接近日食的環食帶。食分將會達到0.89,即是在食甚時,太陽有89%的直徑會受月球阻擋。這是自2012年以來香港可觀看的日食現象中食分最高的一次,下次更高食分的日食要待2070年才會出現。

天文台:赤鱲角有水龍捲報告!水龍捲原理是甚麼?香港罕見嗎?

6月21日香港日偏食詳情:

時間 現象 仰角 方向(方位角)
2:37PM 初虧 60度 西(279度)
4:08PM 食甚 39度 西北偏西(283度)
5:25PM 復圓 22度 西北偏西(287度)

日食成因

根據香港太空館網止資料介紹,日食是太陽被月球所掩蓋的自然現象。當太陽、月球及地球接近排成一條直線時,地球便會進入月球的本影或半影,日食便會發生。日食可分為日偏食日環食日全食三種。

由於月球和地球的軌道並不在同一個平面上,所以日食不會每個月發生,但和一般人想法不同的是,日食本身並不罕有,一年中有二次或以上的日食亦所在多有,例如單在公元2011年內便有四次日食,但由於日食帶,即可看到日食地區的範圍並不廣闊,結果在同一地區,平均要每隔兩至三年才可看到一次日偏食,而日全食更是非常罕見而壯觀的天文現象。可惜的是,香港在未來一百年內也無緣看到日全食。

楊潤雄:唱《願榮光歸香港》明顯政治宣傳!《孤星淚》視乎情況可唱

如何觀看日偏食?

以肉眼或透過望遠鏡直視太陽,均會嚴重損害眼睛,所以不要這樣做。較安全的觀測方法是透過針孔或望遠鏡把太陽的影像投射在白紙或硬紙板上,然後觀看其投影。

香港天文台有關觀測方法的示範可 按此查看

有關日食技術名詞的詳細解釋及過去在香港觀看到的日食,可按香港天文台網頁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