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聽說有建議將桂山島納入香港土地,解決香港基層居住問題,可以住幾十萬人,到時供應就會大幅增加,租金和樓價豈不是都會跌?現在買樓風險豈非很大?

經常都聽到類似的新聞…

事事都擔心,恐怕這輩子也買不到樓!
絕大部份時間,人的恐懼都會遠遠大於實際!
以這單新聞為例,只有細心理性分析,完全沒必要憂慮。

「你有冇將港元兌美元呀?」國安法+美國取消特殊待遇 對樓市影響

首先,先看看這個島的位置…

根據資料顯示,桂山島雖然屬於珠海管轄,但實際上更近大嶼山,只有3海里,據說當年興建赤鱲角機場的時候,很多工人會到島上尋歡作樂,曾經盛極一時,與伶仃島齊名。後來機場落成,加上中港兩地聯手打擊,桂山島風光不再,就像一個普通的離島。

經不同地產代理睇樓|為甚麼同一個單位有不同的樓價?|第一桶金

就算計劃真的落實,請問明天你就會搬過去住嗎?

類似的島,在香港海域多的是,小島生活,現在就有,你可以搬去長洲、坪洲、南丫島,為甚麼你沒有搬過去呢?因為絕大部份人都習慣了城市的生活,每天都要上班,如果要做到計劃所講,吸引幾十萬人搬過去住,難道就只靠渡輪、洗頭艇?必須要有龐大的基建配合,就像今時今日的東涌,要有大橋、有地鐵、有大型屋苑、有大型商場、有商業活動…要幾多年才可以完成?

玫瑰園計劃

情況就像當年的玫瑰園計劃,又或者特首之前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一樣,就算明天就啟動,諮詢、規劃、動工,恐怕最少都要20年!還有最大的難關…撥款!如此龐大的計劃,需要的資金肯定又是幾百億,甚至上千億,你覺得會輕易過關嗎?看看西九文化區,大約就可以估計到情況,又要再多幾年,加起來隨時超過20年。你憂慮的是20年後的事!純粹自住的話,樓都差不多供完了!投資的話,以3年SSD計,20年可以買賣5、6轉了,發咗達啦!

失業率高但樓市照反彈!兩大層面解釋為何那麼多人買樓 | 第一桶金

其次,落實機會有多大?

計劃提到是要求中央撥地予香港,如果你是珠海市政府,為甚麼要把桂山島割讓給你呢?就當最後可以成功爭取,行政程序、爭拗,然後還要跟原居民收地、賠償,相信又要多幾年。要麼就像其他城市一樣,不是撥地,只是合作,比較簡單。

類似的香港城計劃,每隔一年半載就有一個

簡單來說,就是香港政府與鄰近城市的市政府,合作發展的一個大型地產項目!之前特首不是說在肇慶建一個香港城嗎?現在又來一個桂山島,有甚麼分別呢?如果仍然行大陸法,你願意搬過去住嗎?如果你接受大陸法,也不嫌遠,現在就可以搬啊!

其實大灣區很多城市,很多都很方便,深圳、珠海最近,但價錢相對較貴,東莞、惠州遠一點,但價錢相對較平。雖然交通方便,但要支援每天回港上班仍然有難度,所以我們買大陸樓,基本上都是抱着投資的態度,賺租、賺價,不會FF自己會在那裡住的。

香港樓價貴 移民台灣享小確幸經濟

編按:作者為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