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染藍】早前恒生指數公司公布自8月的季檢開始,將允許同股不同權(WVR)架構及第二上市公司「染藍」,受惠股份包括阿里巴巴(09988.HK)、美團(03690.HK)及小米(01810.HK)。不過,恒指公司最新表示,阿里巴巴染藍始終言之尚早。

港股全日升771點 阿里升逾4%

港股今日(6月1日)裂口高開578點,最多升過844點,高見23,806點;收市報23,732點,升771點或3.2%,中止三連跌,收復10天及50天線,全日成交1,507億元。

阿里巴巴今日跟隨大市造好,重上200元關口,收報202.8元,升8.5元或4.4%,成交54.34億元。

阿里若納入恒生指數 佔權重3%

恒生指數公司上周五(5月29日)發表網誌解畫,指截至3月底止,阿里巴巴的流通市值約2,610億元,因此若納入恒指,權重約3%。

阿里的總市值高於美團,但流通市值卻不如美團;加上美國針對海外企業收緊上市條件,被認為主要針對中概股,旨在金融領域打擊中國,未來阿里等一眾中概股在美國上市會否受到更多規管,將是一大關注要素,中概股在美國未來可能受到的壓力,相信阿里投資者未來會加速把股份搬到港股市場。

3招贏盡港股六絕月|小心人民幣貶值|不炒市只買一類股

阿里港股流通市值遠低於美團

恒指公司網誌未有提及美團、小米佔指數的估計權重。網誌僅指出,將在8月季檢開始考慮納入WVR及第二上市公司,不過,阿里5月流通市值估計僅3,100億元,美團流通市值反而已達近7,500億元,遠遠將阿里甩在身後。

根據其網誌數據,阿里於香港註冊、存於中央結算系統(CCASS)的股票約為48億股,惟花旗持倉中,高達35億股是美股ADR存託人倉位,最終可流通股份僅有13億股,大大降低阿里可納入指數的市值。

人民幣定存息率最高8.8厘|7天袋1,688元|定期存款

阿里股東搬貨回港 改善供求

而翻查CCASS,截至5月28日,阿里於花旗的35億股持倉,幾近全數用於發行美國預託證券(ADR)的基礎證券,已減少至31.6億股,由於同時存於CCASS阿里股數變化不大,意味已有投資者將阿里ADR轉換為港股,涉及約3.4億股。

以上周四(5月28日)阿里的收市價193.5元計算,相當於阿里可納入指數的港股市值將再增580億元,達約3,100億元。

就阿里自身而言,相信也明白要增加自己在港股的市值才能在8月染藍評估中順利被相中染藍「染藍」、進而提高納入恒指後的權重(上限5%)。

網易上市 料搶先京東6月2日起招股|抽追揸沽攻略|入手前必知的兩件事

溫傑:200元以下分注買入炒染藍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鑒於已有投資者將阿里ADR轉換為港股,令阿里可納入指數的港股市值達3,100億元,較現有恒指內的不少股份市值要大,因此,個人傾向相信阿里於8月「染藍」的機會大。

他指出,按目前市勢看,美團相信會是第一隻染藍的同股不同權架構股份,惟美團估價屢創新高,相對阿里的性價比更高;基本因素方面,阿里截至3月底止首季業績勝預期,加上業務改善,策略上可於200元樓下分注買入,炒8月「染藍」。

領展房產基金放榜前跌至52周新低|罕見5厘息|入手前兩大考慮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