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尚未完全消失,香港昨日再新增2宗新型冠狀病毒本地確診個案,令連續16日的無本地確診再一次「斷纜」。當中一名確診女患者是在葵涌嘉里物流溫控貨倉工作,而確診女患者工作的工場負責把進口蔬果貼上標籤。其進口蔬果在同一日運到馬莎超市售賣,供應少量食材給連鎖快餐店快樂蜂(Jollibee)和大快活。其後英國馬莎發表聲明亦全面清潔及消毒其設施和21間分店 。

現時至少7名確診患者 不排除已出現小型爆發 

確診的頭2名患者是夫婦關係,並一同居住瀝源邨祿泉樓。而女患者所工作的地方 —— 葵涌嘉里物流,有2員工亦檢驗出對新冠肺炎有弱陽性反應,曾接觸夫婦的27歲男救護員亦在今更確診,而令此群組感染或增至5人。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檢驗出弱陽性的的2名女員工在4月底已出現有病徵,2人居住在葵聯邨聯悅樓。張竹君亦表示:因本地傳播鏈從未斷過的關係,香港市民要有心理準備可能本地會長期出現少量確診個案。而衞生署亦立刻安排瀝源邨祿泉樓、葵聯邨聯悅樓的居民中抽取深喉唾液樣本進行化驗。另外,

SOSo Mask推彩色口罩+小童口罩|老闆鄭生Facebook開Live講詳情

確診的2名患者是夫婦關係,並一同居住瀝源邨祿泉樓。
確診的2名患者是夫婦關係,並一同居住瀝源邨。 (Photo : 房屋署)

英國馬莎回應:即時全面清潔和消毒公司和各分店


有鑑於確診女患者工作的工場負責把進口蔬果貼上標籤,雖處理包裝的蔬果時員工均有戴上手套及口罩。但衞生署亦會安排同時也在夜更工作的25位同事,到檢疫中心隔離14日。亦會到葵涌嘉里物流貨倉抽取環境樣本,並安排清洗和安排其他公司員工抽取深喉唾液樣本作化驗。


其後,英國馬莎亦立刻作出回應:在聲明中證實其確診女工是最後上班時間在5月24日的凌晨4時,而確診女工是負責為產品貼上標籤,在工作期間長期有戴口罩及手套。而確診女工所接觸過的食品在當日早上已發送到各馬莎的分店。並強調,在接到兼職員工確診感染的通知後,公司已經立刻與衛生署合作全面消毒和清潔全公司設施及徹底消毒各分店。英國馬莎亦正與衛生署保持聯絡。而部份店舖因消毒關係,可能會影響今天(6月1日)的營業時間。

K Kwong 籌組香港口罩業商會 | 保證香港製造口罩質素 

A
英國馬莎部份店舖因消毒關係,可能會影響今天(6月1日)的營業時間。 (Photo : 馬莎Facebook專頁)

專家們回應:市民應繼續戴上口罩 不能掉以輕心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曾受訪表示:現時出現2宗本地個案,証明了隱形傳播鏈仍然在香港存在,而已感染個案數目更可能是現時個案的 2-3 倍。因再次有確診個案,而放寬限聚令成為了討論焦點。而袁國勇則表示:若要放寬限聚令,必須先增加社區檢測數目。有鑑於不願求診的患者都是擔心收費問題,所以袁國勇建議醫管局可授權護士幫病人安排檢測和允許普通科門診採集病人深喉唾液樣本,而增加檢測數量更容易控制疫情。

而昨天(5月31日)商台節目《政好星期天》訪問了食衛局副秘書長方毅,他呼籲市民應繼續戴上口罩,若果有任何病徵應避免上班,盡早求診及檢測。而在節目中,基因組醫學督導委員會主席梁憲孫都表示,再次出現本地個案証明了香港社區內有隱形傳播者,市民要注意個人衛生和戴口罩, 不能掉以輕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