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角力】從貿易戰到新冠肺炎疫情,中美關係持續升溫。近期中美在「港版國安法」的僵局上更加深市場的擔憂,人民幣匯價受壓。有市場人士告誡,需提防國際爭端加劇使資金突然集體湧向避險,風險資產如澳幣、紐幣等可能集體大跳水,而黃金則可能迎來暴漲時刻;又令市場回復對日圓及瑞士法郎等貨幣的興趣,外匯市場因此而面臨大洗牌。

中美角力 貨幣冷戰打響

隨着美國政府聯邦退休金確定暫緩投資中資股、美國收緊上市監管,有關法案或令當地上市的中國公司退市......種種被視為針對中國的跡象,令金融界開始警惕,貿易戰蔓延至金融領域,由此引申的「去中國化」貨幣冷戰打響。

中國社科院早前提到一個觀點:新冠肺炎疫情加劇了全球「去人民幣化」的傾向,無論在實體經濟領域,還是在國際金融領域中,一個排斥人民幣、排斥中國的「同盟」正在形成。

港版國安法拆局|關焯照:衝擊聯匯制度|人民幣隨時跌穿八算

近期人民幣明顯被孤立

而作為判斷的,其一是此前為緩解全球「美元荒」,有9國央行簽署貨幣互換協議,惟中國央行沒有參與。第二,虛擬貨幣Libra 2.0版出爐,人民幣沒有進入對虛擬貨幣定值的貨幣籃子體系。

兩個事件顯示,無論是傳統國際貨幣體系,還是新的虛擬貨幣體系,人民幣都明顯被孤立。

大鱷狙擊港元 百億期權押注貶值|最終只有一個結果|聯繫匯率

國際貨幣體系或更美元化

另一方面,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多國經濟遭受考驗,在多國央行紛紛實施量化寬鬆(QE)及負利率下,全球資產配置流動性難免會調整。

疫情重創金融市場,股金債一度大跌,資金爭先泊入美元避險,美匯指數波動,更令市場一度出現「美元荒」,需要美國聯儲局推無限QE,事件一方面反映市場依賴美元單一貨幣的缺點。

另一方面,國際貨幣體系可能更加美元化,美國聯儲局的一系列措施是為了預防美國經濟陷入長期衰退,同時某程度上亦承擔了全球央行的智能,令全球貨幣進一步向美元靠攏,人民幣也不能倖免。

銀行鬥減美元定存息|一文睇清邊間銀行最高息|7日袋1,150港元

港版國安法加深市場憂慮

值得留意的是,中美在「港版國安法」的僵局上加深市場的擔憂,投資者偏向防禦性布局。

中國提出「港版國安法」立法,就近期美國的反應,可能會招致美國對中國和香港的制裁,威脅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勢將拖累人民幣匯價。

現時環球市場不同程度地受疫情衝擊,對全球投資者來說,更大的風險是中美兩國更廣泛地陷入僵局,中美貿易戰若再次爆發,對市場造成的打擊甚至比整體經濟的衝擊更大。

港版國安法料5月28日表決|財金專家點評|香港或重現金融危機

離岸人民幣匯價創新低

事實上,人民幣匯價自上周五(22日)起便開始受壓,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由上周四(21日)7.0868,跌至今日(28日)的7.1277,下跌409點子。在岸人民幣最新報7.1533。離岸人民幣日前盤中低見7.1964,觸及歷史最低水平,最新報7.1726。

翻查資料,在中美貿易戰最緊張的2019年8月、9月期間,離岸人民幣匯價一度貶至近7.2水平,但當時中國人民銀行依然將人民幣中間價維持在約7.08,減緩人民幣貶值的趨勢,惟現時人民幣中間價較當時更低,或反映人行捍衛人民幣匯率水平的意願不高。

國際貨幣體系面臨大洗牌

如今人民幣受壓,加上中美關係緊張加劇,有市場人士告誡,需提防國際爭端加劇使得資金突然集體湧向避險,在貨幣市場上,屆時風險資產如澳幣、紐幣等可能集體大跳水,而黃金則可能迎來暴漲時刻;又令市場回復對日圓及瑞士法郎等貨幣的興趣,外匯市場因此而面臨大洗牌。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