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芫荽(芫茜)都呃到人?在香港,大麻被列為毒品,受《危險藥物條例》 所監管。但有些國家則可用於個人用途,而加拿大、荷蘭及西班牙等地已把大麻合法化。近日我網上流傳有人誤將芫荽當大麻吸食騙案,經查證後,發現該報道只是假新聞,即是騙上騙。但整個事件又不是全造假,當中有一樣是真實,這是甚麼?

騙案背景 : 男子被騙4年 芫荽當作大麻吸食

該報道背景是 : 「 一名居住在西班牙的28歲男子有吸食大麻習慣,其後在網絡向一名自稱擁有多款藥物的商人購買大麻。但是商人卻把芫荽(芫茜) 當成大麻賣給他,並且這名男子有定期向商人購買。在他吸食了4年後,有朋友告訴他:這款商人自稱的「新品種大麻」根本只是芫荽(芫茜) ,男子才發現被騙。」

「有鑑於大麻在西班牙是合法化,所以是可以進行買賣的。而受騙男子發現被騙後,非常憤怒立刻報案處理,並且要求將費用全數返回。不過對方回應「售賣芫荽是沒有違法。」而他的身體因為進食了4年芫荽而變得更好。不過審議法官認為,把芫荽當作大麻售賣屬「暴利行為」,有不當得利的情況出現。」 

這個新聞在網路上不斷瘋傳,當大家都把它當成真實事件的時候,有精明的網民「Fact Check」撰文者的留言,發現提供的消息來源是一個名為「Labaq」的日文網站,而文章只是引述了英文搞笑網站 — 「Men' s Humor」的搞笑故事。 

逾百人因進食「港產洪瑞珍三文治」疑食物中毒 一招分辨真洪瑞珍

在西班牙有男子被騙4年,把芫荽當作大麻吸食。
(圖片 : 路透社)

【芫荽大麻騙案】 中卻有一個事實 

原來,整個新聞都是Fake News,但在故事中卻有一個事實。就是吃芫荽的確能令身體變好。芫荽 ( 又名芫茜、香菜 ) ,好處其實非常多。根據台灣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指出,芫荽含有維生素B1、B2、C,以及鈣、鐵、磷、鎂、鉀礦物質,比起蕃茄維生素C更多出3倍,比起胡蘿蔔素更高出10倍以上。 

芫荽(芫茜) 功效

芫荽更有助清除身體內的有毒重金屬,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醫學院有研究發現:芫荽有長鏈脂肪酸 — 十二烯醛,十二烯醛是能延緩癲癇症的發作。此研究更刊登於美國生物實驗學學會聯合會期刊 —《FASEB Journal》。

香港今年已超過20宗麻疹病例 政府推免費補打疫苗 兩類成人要注意

不喜歡吃芫荽是與基因有關?

其實很多人都不喜歡芫荽,可能是天生的。Nicholas Eriksson ,一名美國遺傳學家,他作出了和芫荽相關的研究 : 在研究中,他觀察了14604名討厭芫荽和11851名喜歡芫荽的人。結果發現,討厭吃芫荽的人,體內都會有一種叫 OR6A2 的基因。因此,討厭吃芫荽是可能是與基因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