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版國安法全國人大會議將審議有關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決定。有分析認為「港版國安法」或最快半年內完成立法,但目前法案細節尚未公布。事件引起國際關注,英國、美國、加拿大等多個國家表示關注香港情況。美國總統特朗普揚言,一旦成事美國會作出強烈反應。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就形容中國做法「離譜」。

港版國安法納人大會議議程

全國人大會議已敲定議程,第五項是「港版國安法」,獲審議通過後變成全國性法律,並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再透過《基本法》第十八條宣布直接在港實施,而人大會議在下周四(28日)閉幕,料按慣例在當日表決。

各國紛紛就「港版國安法」表態,英國和加拿大外交部表示非常關注香港情況,形容「港版國安法」是離譜的建議。

特朗普:一旦實行美國會強烈回應

特朗普(Donald Trump)一如既往親自上陣評論事件。他揚言,尚未得知法案的細節,但倘若北京實施港版國安法,美國會作出強烈反應,並表示會在適當時間就香港問題發表聲明。

特朗普去年簽署《香港人權與民主法》,要求國務院每年檢視香港自治情況,以判斷香港是否仍可享有目前的特殊地位。

港版國安法料5月28日表決|財金專家點評|香港或重現金融危機

港版國安法納入基本法附件三 | 一國兩制何去何從 | 各界反應

彭定康:中國做法「離譜」

香港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表示,英國應向中國說清楚,這是離譜的。

他形容有關法案「是對香港自治、法治和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又指中英簽署的聯合聲明明確指出,香港高度自治、權利及自由都會保持50年不變,他最近已去信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要求英國政府關注事件,促對方保證中英聯合聲明不會遭到破壞。

人民網:港版國安法將一國兩制拉回正軌

人民網發表評論指,香港特區缺乏系統有效法律規制和執行機制,成為維護國家安全短板,填補漏洞理所當然、勢在必行。

評論認為,今屆人大會議審議通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是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舉措,是把面臨脫軌危險的「一國兩制」拉回正軌,亦是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根本之策。

BNO 新系統申請 / 續期詳細懶人包 | BNO 副簽要求 | CUKC和BDTC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