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01810.HK)首季多賺11%!繼騰訊(00700.HK)季績勝預期之後,小米亦交出超越市場預期的成績表。最大業務智能手機出貨量及平均售價均逆市上升,但管理層指,海外疫情有機會令第二季業績受到衝擊。小米股價績後偏軟,全日跌0.8%。專家薦小米績後策略部署。

截至3月底止,小米首季收入按年升13.6%至49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季則跌12%;經調整淨利潤按年升10.6%,至23億元,按季則跌1.9%。

5G手機帶動下 首季平均售價升7.2%

今年首季,受惠5G等高端機型拉動,最大業務智能手機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下維持收入按年增長12.3%,至303.25億元;智能手機出貨逆市上升,增長4.7%至2,920萬部,平均售價升7.2%,毛利率按年升4.8個百分點至8.1%。

業績報告顯示,首季智能手機平均售價上升主要是由於期內發布的5G及其他高端智能手機型號的推升。截至3月底止,小米在內地的5G智能手機銷量市佔率達14.1%,而據Canalys的數據,小米在內地有高達25.9%的5G市場滲透率,高於平均。

騰訊概念股移卡上市|入場費6,723元|專家薦炒新股兩種方法博升五成

小米料第二季業績將受到衝擊

期內,小米境外市場收入達248億元,按年增長47.8%;境外收入佔整體比重首次達到50%,反映海外發展快速,特別是拉丁美洲及非洲。

公司指,小米目前在非洲、拉丁美洲、歐洲市場仍處於高速增長期,在西歐的增長率甚至超過70%,但市佔率僅10%,未來仍有非常大的增長空間。而小米首季在全球智能手機市場市佔率升至11.1%。

不過,公司指,內地手機市場目前已恢復正常,惟海外疫情較內地遲一個月爆發,由3月開始,全球各國實施不同封鎖措施,料第二季業績將受到衝擊。

溫傑:小米5G手機性價比高 業務前景偏樂觀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小米首季業績較預期好,雖然正如管理層預期,第二季業績或會受到海外疫情衝擊,惟在5G手機帶動下,預期第三季小米首季出貨量將會明顯反彈。

他指出,在各個手機品牌中,小米的5G手機性價比較高;手機業務在印度等新興市場機具競爭優勢;另外,IoT業務有望可在第二季做得更好,總體對小米今年全年的業務前景偏樂觀。

不過,他表示,小米近期股價升勢頗急,策略上宜待小米股價回調再入市,目標看15.1港元。

同股不同權入恒指|阿里、美團、小米可染藍|炒W股染藍注意因素

陳政深:小米中長線目標看17元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小米首季業績不錯,其5G+AIoT的雙引擎戰略令小米成功打入稍為高端一點的市場,不再是以往的平價市場。值得一提的是,小米的海外業務增長不俗,在西班牙、印度、尼泊爾等市場佔有率均排在首位,相信海外業務的增長趨勢將會延續。

他提到,小米的IoT業務在逆市下仍按年增長7.8%,實在是不錯的升幅;最令人驚喜的是互聯網服務,首季互聯網服務收入按年增長近39%。整體而言,他看好小米中長線的發展,認為有貨在手的投資者不妨可在現階段先獲利,但這純粹是從倉位的操作上考慮;中長線而言,現價水平亦可吸納,博半年至一年內升至招股價17港元水平。以5月20日收市報12.7港元,若升回招股價17港元,即潛在升幅33.8%。

編按:溫傑、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