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今天(6月6日)是二十四節氣的芒種! 芒種是二十四節氣中第三個夏季節氣亦是夏天的開始。俗語有云:「四月芒種雨。」意思是指芒種時節是會常常下雨,令濕氣非常重。

健康生活|二十四節氣:芒種濕氣重 易濕疹發作

因夏天天氣比較悶熱和潮濕,皮膚都比較容易出問題,而濕疹更容易爆發。夏天持續高溫令人汗流浹背,加上經常出入冷氣地方,是誘發濕疹的另一元兇。口罩令雖已解除,但不少港人仍繼續戴口罩,口罩成為了日常必需品。

5大紓緩濕疹方法

對於濕疹肌膚和容易過敏人士,長時間帶着口罩卻是一大災難。種種因素積聚,出現濕疹情況便會更加嚴重。但其實濕疹是有方法去紓緩並且能減低這個夏天引發濕疹機會!以下綜合其中5個方法,可供大家參考。

1. 保持肌膚清潔

夏季頻繁地出汗會加劇濕疹的發作,特別是在有褶皺的部位,例如頸項﹑膝蓋上。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當天氣炎熱或進行運動時,應準備濕毛巾抹汗,避免太多汗水而令毛孔閉塞。當陽光最猛烈時,濕疹患者最好避免在室外活動,以免因出汗過多而令皮膚受到刺激 。若真的要做運動,可以穿著一些排汗能力良好的衣服好像棉質衣服,做完亦應儘快清潔 。

2. 不要「捱夜」煲劇

疫情期間,「煲劇」成為不少人的生活之一。因此大家都會不知不覺都成為了夜貓的一份子,可是「捱夜」是引發濕疹的大敵!為何?因為根據台灣陳潮中醫診所網頁提及,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肝臟所分泌的酵素在毒素的代謝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不僅能處理掉由腸所吸收的毒素或廢物,同時也能去除血液中的有害物質。

肝臟是人體最大的排毒器官

肝臟在扮演排毒的角色就好像水槽的排水濾網,而肝臟排毒時間為晚上11時至1時。若這個時間都還沒睡,身體就不能在這時間化解毒素,便會以另一個方式呈現,例如:濕疹等!

3. 少吃引起過敏反應的濕疹食物

正所謂禍從口入,其實濕疹成因離不開濕和熱,加上現時是芒種易引濕疹,天氣已經悶熱潮濕,而香港人喜歡出外用餐重口味亦是影響之一,身體不時積累不少熱毒、濕毒。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只要避免進食有機會引起過敏反應的食物便能有效地紓緩濕疹問題,例如:生冷食物、辛辣食物、海鮮、溫補食材以及奶製品,效果非常顯著!

4. 學會紓緩緊張壓力

相信大家在疫情期間,心情亦不免多了一份憂心、緊張。根據衛生署網頁顯示,要經常保持輕鬆愉快的心境,避免過份焦慮,是其中一個護理濕疹方法。因此,大家不妨找一些紓緩情緒的管道,令自己保持心境開朗!

5. 認識自己引發濕疹主因

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其實濕疹的種類有很多,根據香港過敏協會網頁,指出在香港每五個人便有一個人在不同時期患有濕疹。濕疹是皮膚的表層炎症,引起痕癢,水泡,紅腫,並有滲出液,皮膚乾燥帶皮屑脫落。可分為兩大類:

  • 已知病源的接觸性濕疹:
  • 當中分為刺激性和過敏性,例如:主婦手,主要病發於經常接觸水及刺激性物品的人。
  • 起因未明的各種濕疹:
  • 例如:異位性濕疹和盤形濕疹等,只能從案例大約判斷心理、環境等因素有關。

對症下藥 勿常搔抓皮膚

其實只要找到自己引發濕疹最主要的原因,從而用對的方法「對症下藥」才能真正根治濕疹的方法。切記勿常搔抓皮膚,以防破損。若太嚴重一定要向醫生查詢,並按醫生指示,看是否使用止痕藥物並定期覆診。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