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股不同權恒指公司正式公布,納入同股不同權(WVR)及第二上市公司至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選股範疇,此類公司在指數裡的個別成份股比重上限設定為5%。阿里巴巴(09988.HK)、美團(03690.HK)和小米(01810.HK)今日偷步炒上,阿里巴巴升逾3%。 

恒指公司將在2020年8月的指數季檢開始,實施上述變動。

恒指公司指,在超過90%回覆人士的大幅度支持下,來自大中華區域的同股不同權公司以及第二上市公司,將被納入至恒生指數及恒生中國企業指數的選股範疇。

不過,與其他股份在指數上限權重為10%不同的是,W股和第二上市公司在指數權重,每家公司上限為5%。

恒指全日升137點 阿里巴巴升逾3%

這意味着阿里巴巴、美團和小米有機會在下次季檢獲納入恒指成份股。三隻股價今日偷步炒上。

港股今日全日升137點,收報23934點,車能叫1,094億元。阿里巴巴重上200元,全日升3.1%至203元,成交54億元。

美團點評升2.1%,報121.9元,成交27億元。小米一度倒跌,收市升0.7%,報12.04元,成交33億元。

李嘉誠16度增持長實|專家薦跟大孖沙掃貨策略

港股投資門檻較樓市低|曾淵滄獨創曾氏通道|買匯豐未輸過

溫傑:美團染藍憧憬已反映 待回調再吸納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以美團而言,其股價近期連日衝高,今日股價更創52周高位,市場炒作「染藍」及憧憬營運重回正軌等因素,相信已經反映在股價上了,因此,現時不應該純粹因此因素再炒作。

他表示:「恒指公司最快8月才會實施上述變動,有關股份要到10月才會納入指數,現時炒作此因素尚言之過早,建議可在7至9月逢低吸納有關股份。」

阿里染藍對股價的刺激沒有騰訊大

至於阿里巴巴,根據恒指公司計算流通股份的方法,對於第二上市的大中華公司,公司市值只根據其香港股本計算,而由存託人持有作為海外存託證券的相關香港股份,被視為非流通股份。

因此,按照上述方法推論,溫傑表示,現時阿里巴巴只有約6.8%股份計入可流通市值,不足3,000億元,並非以今日收市價計算,最新市值43,567億元,正正由於阿里巴巴有流通市值方面的安排,因此,「染藍」因素對阿里股價正面的影響不會有騰訊(00700.HK)這麼大。

編按:溫傑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