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香港樓市易升難跌,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本港樓價現時較去年高位跌約5%,加上本港低息環境持續,不少準買家已蠢蠢欲動,想趁勢入市。《香港財經時報》請來資深投資者、大學教授、歐曾投資董事曾淵滄,探討香港樓市易升難跌的原因,並為準買家分享其投資樓市的心得。

新冠肺炎打擊經濟 香港樓市仍堅挺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根據差餉物業估價署數據,本港樓價指數在過去17年(2003至2019年)中,只有2008年按年錄得跌幅,其餘均有上升;期間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由約70水平,升至約178。即使本港政府於2010年推出樓市「辣招」壓抑樓市,樓價依然向上。

而由疫症爆發至今,全球多個股票市場短期內跌入熊市,各地股市多次跌停板,但香港樓市顯得相對堅挺,即使成交量下跌,但整體價格似乎未見太大波動,對比去年高位,現時香港樓市調整幅度僅約5%。

翻查資料,2003年沙士爆發至結束,樓價跌約7%。市場普遍預期今年樓價會跌15%至20%,最悲觀看跌30%。不少準買家蠢蠢欲動,想趁勢入市。問題是,現時的樓價水平是否已經反映了疫症等不明朗因素帶來的影響?現時會否是樓市入市的好時機?

同股不同權入恒指諮詢總結18日公布|阿里巴巴美團染藍前|先炒中國鐵塔

新股開拓藥業上市 12-15日招股|一手10,177元|專家薦抽追揸沽攻略

曾淵滄:永遠都是樓市入市時機

曾淵滄直言:「永遠都是樓市入市時機」,他在過去幾年,每年都叫人買樓,道理很簡單,「銀紙」會愈來愈多,這會刺激通脹,不單是樓市,在通脹支持下,現時食一碗雲吞麵的價格,已較三十年前大大增加。

言下之意,即雲吞麵價格都會隨通脹大增,更何況是樓價?

曾淵滄
曾淵滄形容,永遠都是樓市入市的時機。(圖片:HKBT)

他特別提到,花旗銀行於2017年發表的調查報告顯示,在過去20年,本港有36萬人曾經成功上樓的人「落錯車」。基於過去所有受訪者資料,過去10年內有36萬人在出售過住宅物業後沒有再次置業,當中16萬人原本持有多於1個物業,賣樓後沒有入市;另外20萬人原只有1個物業,落車後無再「上車」,現時為非業主。

新加坡樓市減辣|辣招扭曲香港樓市|學者:兩種情況下可撤辣

港交所首季少賺13%|李小加明年10月離任股價跌 專家薦撈貨策略

買樓不用補倉 好過買股票

他直言,買樓是比買股票更好的選擇,但買樓涉及首期,入場費較買股票要大得多。「買樓最大的好處是槓桿,但買樓的槓桿並非股票的孖展,後者當股價下跌時,須要補倉;反觀樓價下跌,銀行也不會叫你補倉,只須每個月準時供樓,這是一個很高的『孖展』,股票都沒有這麼高的孖展。」

尤其是政府為首次置業人士提供最高九成的按揭貨款保險,他個人非常鼓勵符合資格的人士申請。而且,他認為政府推出的樓市辣招幾近令炒家離場,香港樓價難大跌。

10年無炒家 樓價怎會跌?

政府在2010年因應樓市推出三招遏制樓價,包括額外印花稅(SSD)、從價印花稅(DSD)及買家印花稅(BSD)。

「政府辣招大大遏制樓市炒賣現象,相關辣招從2010年推出至今已有近10年,意味着香港樓市在10年內都沒有炒家,樓價怎會跌?」曾淵滄說。

另外,他指出,一般使用銀行按揭供樓的年期由20至30年,但政府數據顯示,整體買家平均10年便能供完樓,因供樓銀碼固定,但人工趨升,當收入增加之後,大部分人會增加供樓銀碼,提早償還供款。

換言之,從2010年開始供樓的人士,大部分已經供得七七八八;本港現時已經供滿樓的業主佔整體比例逾六成,正是歷史高位,這部分業主拋售物業的可能性不高。

受去年的社會事件及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雙重打擊,今年首季整體新盤成交僅錄2,400宗,為四年來按季新低;今年以來本港樓市施工量亦驟減。僧多粥少之下,樓價更難大跌,有業界冀政府減辣救市,認為辣招令樓市被扭曲。

香港樓市
本港現時已經供滿樓的業主佔整體逾六成,正是歷史高位。(圖片:HKBT)
 

政府放寬辣招的機會不大

不過,曾淵滄認為,政府減辣的唯一動機是想炒樓,希望透過炒樓帶動香港經濟,製造財富效應,特別是買家印花稅。「一旦政府放寬BSD,效應將最為明顯,內地有十幾億的潛在買家,若大家搶先來港買樓,樓價勢將狂升,有利本港經濟發展。」

至於香港政府會否放寬BSD,他認為,相信政府會從政治方面考慮,炒樓帶來的財富效應固然可刺激本港經濟,但樓價上升會令等待上車的買家,有機會永遠都難以上車,政府必須作出取捨。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放寬BSD,則有機會回復到政府推出BSD之前、內地客瘋狂來港掃樓的情況。 

他續指,內地部分城市的限購令已有所放寬,但政府仍然強調「住房不炒」的概念,從主要內房企業公布的4月銷售數字看,亦較去年同期明顯好轉;而內地政府的做法,明顯是考慮到財富效應,考慮到推高樓價對經濟復甦的作用。

他形容,情況如同歐美國家在疫情中考慮是否開放經濟是同一個道理,開放意味着有機會讓更多人確診肺炎,不開放則大家都無飯食。「個人認為,香港政府放寬辣招的機會不大。但即使辣招持續,樓價都跌不了;放寬辣招反而會讓樓價狂升,政府不會樂見這種情況發生。」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