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00388.HK)首季純利按年倒退13.3%至22.62億元,遜預期。另外,行政總裁李小加確認離任,明年10月離開港交所。消息令港交所午後股價受壓,一度跌逾4%,低見243元,考驗50天線支持位,全日跌2.8%。買定唔買?專家分析投資價值。

因應李小加的離任,港交所表示,主席史美倫、董事阿博巴格瑞、洪丕正及席伯倫已組成的遴選委員會,進行正式的遴選程序,尋找繼任李小加行政總裁職務人選。

陳政深:現價分注入炒中概股回歸概念

艾德證券期貨聯席董事陳政深認為,港交所首季業績令市場有小許失望,但港交所首季的收入、成交量及IPO表現並不差,惟期內宏觀環境轉差,致使全球投資組合估值大跌影響了投資收益;加上薪酬調整及收購令其營運開支增加,影響了財務報表。

從基本因素看,他認為港交所沒有大跌的空間,但未來須留意兩個因素,包括港交所的日均成交能否保持首季的逾千億水平,以及隨着李小加於明年10月離任,繼任者能否保持其積極收購的作風。

延伸閱讀 新加坡樓市減辣|辣招扭曲香港樓市|學者:兩種情況下可撤辣

延伸閱讀 油價加快減慢|黃錦星:油公司年內減價12次 部分油價減1.5-1.6元|莊太量:唔減一半都要減三成

李小加離任為港交所增添不明朗因素

「李小加上任後,為港交所注入了投行的角色,他個人鐘意收購及改革,這在其任內成為港交所的催化劑之一,從這個方面看,李小加的離任會為港交所添加不明朗因素,相信短期內難以有這種催化劑的出現,繼任者是否具有同樣的作風現階段不得而知。」陳政深說。

股價方面,他認為現時環境下,能企穩50天線的股份已屬強勢,港交所基本因素不差,現價可分注買入,炒中概股回歸概念,博未來百度、網易等中概股回港二次上市,增加港交所收入及活躍市場;跌穿238元止蝕。

李小加上位至今港交所累升68%

李小加擔任港交所行政總裁以來,股價經歷不少起伏,自2010年1月16日上任以來,以今日收市價246.4元計,港交所股價累升近68%(由146.7元升至246.4元),港交所在港股大時代期間,股價最高曾見309.4元,當時港股單日最高成交近3,000億元,平均每日成交約1,800億元。

值得留意的是,李小加為港交所注入投行角色,但股價幾度下跌亦與收購有關。翻查資料,港交所於2012年以天價收購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其股價在同年7月低見100.3元;去年提出以296億英鎊巨資收購倫敦証券交易所(倫交所),當時股價亦一度跌至222.6元,可謂成也蕭何敗也蕭何。

翻查資料,李小加於金融業擁有逾20年經驗,他自2010年出任行政總裁一職後,推動多項戰略及變革,包括大力推動中港證券市場的互聯互通,分別於2014年及2016年,通過「滬港通」及「深港通」等措施。

他亦於2012年,以近14億英鎊收購LME、 2013年成立場外結算公司、將港交所業務擴充至定息產品、貨幣及商品業務領域;允許同股不同權(WVR)及尚未有盈利或生物科技股在港上市。

去年296億英鎊收購倫交所未果

去年更「出手」以296億英鎊巨資收購倫交所,最終不獲倫交所股東及董事會支持而告終。

另外,他在去年12月突然以均價256.53元減持港交所,涉及65萬股,套現約1.66億元。這是他上任近10年以來首次減持,當時便惹來外界不同猜測。

而根據港交所2019年年報資料,截至去年12月底止,李小加持有港交所股權0.04%(去年未減持前為0.08%),持股數量約51.5萬股,按港交所今日收市價246.4元計算,總值約1.27億元。

編按:陳政深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