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防疫抗疫基金下的「遙距營商計劃」(D-Biz),支援企業利用科技及提供培訓,以助企業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 遙距營商計劃已於10月31日截止申請,創新科技署表示,收到32,143間企業共38,572宗申請,當中約95%的申請來自中小企業。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暫收2.7萬份遙距營商計劃資助申請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為計劃的秘書處,自5月18日起接受申請。截至11月2日中午,已處理的申請有20,772宗,當中18,025宗獲批,涉及的總資助額約10億2,000萬元。

計劃的秘書處已採取多項措施以加快審批申請、簽訂資助協議和發放資助,包括增加人手、採用自動化軟件提升文件處理速度、容許申請企業以視像會議形式簽署資助協議,以及進一步提升網上系統,讓企業更方便快捷地管理其申請、提交補充文件和預約簽署協議。

防疫抗疫基金遙距營商計劃 資助額共15億元

創新科技局局長薛永恒早前(6月26日)宣布,會將計劃由5億元增撥10億元至共15億元,以進一步支援企業採用資訊科技方案,在疫情期間繼續營運和提供服務。香港財經時報》為大家整合計劃詳情。

每間公司可獲最多30萬資助 

每個資訊科技方案連同僱員培訓開支的資助額最高為10萬港元(相關培訓開支的資助上限為資訊科技方案開支的10%),而每間企業可獲最高30萬港元總額資助,進行為期最長六個月的資助項目。申請獲批後,企業可獲發放30%的資助金額。當項目完成及證明文件獲接納後,企業可獲發放餘下資助金額。計劃於2020年5月18日接受申請,截止申請日期為10月31日。

企業須符合3大資格才能申請

  • 所有私營企業(不包括上市公司、法定機構和接受公帑資助的非政府機構)如持有有效商業登記證
  • 在今年1月1日前已經開業
  • 並於提交申請時仍在與申請項目相關的行業有實質業務運作,即符合申請資格

遙距營商計劃申請及審批詳情

計劃的評審準則包括建議項目與申請企業的業務是否相關、預算是否合理及合乎經濟原則、推行細節的複雜程度及是否切實可行、服務供應商的相關技術能力和經驗,以確保公帑用得其所。一般而言,申請企業所獲得的資助額都是在市場合理價格範圍內,足夠落實較經濟實惠及可較快實行,而又能達到同樣效果的資訊科技方案。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12類可獲資助的遙距營商資訊方案科技

根據生產力促進局網頁所列明,受資助的資訊科技方案類別有以下12種,包括:

  1. 網上營商
  2. 網上接單和送遞、智能自助服務系統
  3. 網上客戶服務和推廣
  4. 客戶數碼體驗升級
  5. 數碼支付 / 流動裝置零售管理系統
  6. 線上 / 雲端財務管理系統
  7. 線上 / 雲端人力資源管理系統
  8. 遙距文件管理、雲端儲存及遠端存取服務
  9. 網上會議工具
  10. 虛擬團隊管理和溝通
  11. 網絡安全方案
  12. 其他線上/度身訂造/雲端業務支援系統

生產力促進局表示,將會提供參考名單並定期更新,以供企業參考有關之市場資訊。

按此查閱服務供應商參考名單

服務供應商申請列入參考名單的7個須知

  1. 申請列入參考名單的日期由2020年5月4日上午9時開始
  2. 擬申請列入參考名單的服務供應商須持有有效商業登記證,並具備有關技術能力和經驗。
  3. 服務供應商應透過遙距營商計劃秘書處的專屬網站 u.hkpc.org/dbiz ,提交附件乙所列的文件申請列入參考名單。服務供應商應確保所有證明文件必須與商業登記中心註明的實體名稱或商品一致
  4. 服務供應商應指定一位主要聯絡人與秘書處聯繫
  5. 秘書處有權就已提交的申請要求獲得額外資料。服務供應商應確保所提交資料的準確性和完整性,以確保申請過程順利和有效率。
  6. 服務供應商須留意,列入參考名單並不代表視為政府或秘書處長對其作出認可或推薦。資助申請者參考此名單與否,不會影響申請結果。
  7. 服務供應商不得接觸評審委員會的成員,以免影響其保持意見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