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回從日常生活習慣探討為何人有「害怕失去」的傾向,除了我們的警覺性低,亦難以很多時處於謹慎戒備狀態,簡而言之就是普遍人都不擅長打「持久戰」。另外前文也開始勝到如何在投資時要勝過「害怕失去」的傾向,可從「工具」和「注碼」入手,並已開始談到「工具」,分為現貨 (股票) 和期貨 (衍生工具) 兩種,其中現貨可細分為實業股和財技股。

「坐貨」或「捱價坐貨」的風險

我們經已開展了財技股的話題,指出財技股分析講究對價量分析的掌握,所以文末跟大家提出一道問題:「到底怎樣分析有心人成本價及其持貨量呢?」在解答此問題之前,筆者需要重申即使能掌握有心人的價量資訊,也不代表可以完全規避「坐貨」或「捱價坐貨」的風險。理由是財技股只有薄弱的基本因素支持,所以當有心人沒有維穩股價時,股價走勢是傾向慣性下行。

至於有時見股價處於低位橫行,倘若不是有心人經已維穩股價,就是散戶的街貨持份比例經已變得很少,通常是少於兩成,也可理解為有心人之街貨佔比已超八成,股份處於貨源高度歸邊狀態。這種股份的鮮有散戶沽貨,而有心人沒有行動時亦不會交易,因此交投淡靜,在買賣兩閒的情況下,股價往往處於靜止或是低波幅狀態,形成我們所看到的低位橫行格局。

【聶Sir學堂】擁有優秀投資技巧仍要慘敗?原因只有一個 | 聶Sir

留意集團的股權分佈

筆者用了不少幅度講解財技股的價格表現特性,是要為大家做好操作時的心理準備,惟有足夠多的股價可能出現的走勢在投資者的大腦之中,才能確保當股價走勢不如預期發展時我們仍然臨危不亂,從而作出正確的判斷和相應行動之配合。論到對有心人的價量分析,其中一個具參考性方法,就是翻查最近一次進行跟股本集資相關的財技活動後,集團的股權分佈如何。

以2019年8月20日晚上發佈供股結果的新煮意控股 (08179.HK) 為例,配合9月2日合股生效,當時已發行股數約4.15億股,當中供股街貨量約1.17億股,又於其中約9,217萬股由獨立承配人接收,按合股調整後供股價為0.248元作分析,可理解為有心人持有不少於9,217萬股,成本價為0.248元。另可留意供股期間集團只收到4份認購申請,扣除執行董事黃巍的1份申請,即公眾股東僅3份申請,卻獲約2,487萬股之供股街貨。

【聶Sir學堂】止蝕需要勇氣亦要有「底線」!止蝕操作全面解構

托價散貨的誘因

如此集中的安排,不排除上述供股街貨量約1.17億股,全數由有心人承接。考慮到合股程序全然完成為10月10日,暗示最快要到10月11日有心人才能托價散貨。然而,集團於10月4日晚上宣佈特定授權配股,表示將要召開股東特別大會進行表決,由此推斷有心人在表決完成之前,都不存在托價散貨的誘因。以上分析是基於有財技活動為依歸;但對於很久沒發動財技活動的股份,有心人的價量分析,又該如何進行呢?

下回待續

投資入門,  聶Sir學堂, 投資, 作者簡介:聶振邦( 人稱「聶Sir」) 為證監會持牌人,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現為富途證券分析師,超過十七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圖片 : 聶sir提供)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專欄簡介:「聶Sir學堂」會以教學為向導,從投資心態和投資技巧出發,旨在提升讀者的投資心理質素,同時藉著對不同投資工具的操作解講,擴闊大家的投資視野,成為獨當一面的投資高手。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