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00011.HK)派息減少逾兩成,不過總好過「阿媽」匯豐控股(00005.HK)繼續暫停派息。以往投資者買銀行股多是想財息兼收,現時新冠肺炎打擊經濟,環球低息環境為銀行業帶來挑戰,恒生79折派息後是否仍然吸引?

匯豐控股宣布不派息後,子公司恒生銀行又削派息。恒生日前宣布,本年度第1次中期股息為每股1.1元,較去年同期的1.4元,減少0.3元或21.4%。

恒生派息削逾兩成 股息率6厘


該股今日 (4月29日) 收市報136.5元,微升0.8元或0.6%,股息率有6厘。

恒生自2017年度起增加派息,由2017年度至2019年度,該行全年派息分別6.7元、7.5元及8.2元。而這個勢頭今年或要終止。

恒生銀行近年派息

以2019年度派息8.2元為例,投資者每手賺820元息。本年度第一次中期股息減少21.4%,現時新冠肺炎打擊經濟,環球低息環境為銀行業帶來挑戰,若本年度往後三次派息同樣打七九折,則按比例全年派息將減至6.5元。以恒生銀行今日收市價136.5元計,股息率亦降至4.8厘。

本港經濟下行,環球低息環境下,銀行生意難做,投資者想財息兼收已經不可能。不過對比匯豐暫停派息,恒生將派息削減逾兩成後,股息率仍有6厘,未來企業削減派息勢將變成主旋律,恒生是否仍具有吸引力?

延伸閱讀  港股五窮月適逢兩會|專家薦5月藍籌股入市策略

延伸閱讀 匯豐首季少賺48% 不派息|債仔興隆炒燶期貨勁蝕 匯控要撥備|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 

溫傑:恒生削派息 盈利或有壓力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表示,對恒生看法中性偏審慎,主要由於銀行業的發展前景與本港經濟高度相關,現時恒生宣布削減派息,意味着其盈利有壓力。

他續指,本港經濟短期內難以反彈,在具挑戰的經濟環境下,本港銀行資產質素有機會惡化,或增加壞賬風險。

溫鋼城:恒生長線博上155元財息兼收


中投傲揚基金經理溫鋼城則認為,單從派息及股息率上看,恒生銀行相對其他銀行股有優勢;而且,恒生銀行在現時經濟環境下積極參與由政府百分百提供擔保的中小企融資計劃,顯示恒生在疫情下仍有不少生意,業務相對穩定。

他表示,恒生銀行可考慮於133元附近買入,長線博上155元財息兼收。

編按:溫傑、溫鋼城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