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界發展(00017.HK)建議每4股合1股,並維持每手股數1,000股不變。意味着小股東持有手數若不是4的倍數,便會出現碎股。而以新世界昨日收市價9.02元計算,合股後將大增至36.08元,每手入場費則由9,020元增至36,080元,入場門檻大大提高,與另外三大地產藍籌發展商恒基地產(00012.HK)、新地(00016.HK)和長實集團(01113.HK)睇齊,散戶應如何部署?

以本地藍籌發展商昨日收市價計,新地每手入場費最高,達52,600元;長實為24,050元;恒基則為31,600元。

新世界股價走勢先低後高,今日低開0.4%,報8.98元;其後曾跌近2%,見8.85元後反彈,最新報9.18元,升近2%,成交1.19億元。

新世界擬4合1 改善股東基礎


新世界解釋,建議每4股合1股的做法是為了提高對機構及專業投資者的吸引力,並且表示集團財務穩健,因此無意向市場集資(包括供股及配股);同時令其發行股份數目縮減,與市面其他同業處於相若水平,方便管理,同時改善股東基礎。

而為方便買賣產生的碎股,新世界將會委聘一間證券公司盡最大努力提供對盤服務,幫助手持合併股份碎股的股東湊成完整買賣單位,但不保證能成功對盤。不過碎股的價格,通常較市價有若干程度的折讓,相關股東還要留意碎股價格的問題。

建議有待股東特別大會通過。新世界預計,6月1日或之前寄發召開股東特別大會通告通函予股東,6月19日舉行EGM,股份合併的生效日期目前預期為年6月23日。

7月29日收市後只能買賣合併後的股份。合併完成後,每手買賣單位維持1,000股,已發行股份將由目前約101.68億股,降至約25.42億股。

翻查資料,新世界自3月以來累計斥資約5.5億元進行回購,註銷股本約6,600萬股,可見新世界積極減少股本數目。

溫傑:新世界股票實質價值不變 看法中性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新世界此舉是偏重機構投資者為主,不影響股份的實質價值,意即現時持有股份的投資者,其實際價值並沒有改變。

他直言,本港地產股估值一向偏低,新世界的估值亦吸引,加上隨着集團位於尖東的新商業物業在去年落成,有助增加集團的租金收入,若看好本港地產市道,可考慮新世界發展。

不過,地產行業與本港經濟的關係密切,暫時亦未見本港經濟有明顯反彈,對新世界整體看法是「中性」。

摩通:新世界合股後有助降低股價波動性


摩根大通認為,新世界發展股份4合1對股價有輕微正面影響,維持「增持」評級,目標價12.8元。

摩通表示,股份合併沒有改變基本面,如果以周一(27日)收市價計算,合併後新世界每手達36,000元,相較散戶,相信會更為吸引機構投資者,並降低日後股價波動性。

另外,摩通亦不預期公司近期會有重組計劃。

延伸閱讀 金管局向聯儲局拆借100億美元惹疑惑|中銀香港增美元定期存款息率

延伸閱讀 油價負數 內地中行原油寶客料蝕6億|專家揭開倒蝕之謎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