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周一(20日)歷史性跌至負數,中國銀行(03988.HK)旗下原油期貨產品「原油寶」,因掛鈎紐約期油導致投資者倒蝕。有外媒指,中行客戶在中行原油寶的損失或達6億元(人民幣,下同);券商則預計,事件或會引起訴訟,中行要為事件作出最高5億元撥備。專家分析指,一方面是中行相關負責同事無經驗,另一方面是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於4月8日改例「陰人」。

中行原油寶投資虧損風波


  • 4月21日,5月紐約期油價格跌至歷史性低位每桶-40.32美元,結算價為-37.63美元。
  • 4月22日,中國銀行旗下掛鈎紐約原油期貨的產品中行原油寶,按-37.63美元結算,投資者不僅賠光本金,還被要求補倉。
  • 4月22日,中行即日暫停美國原油合約的交易,並按照協議約定,結算價參考期貨交易所公布的當日結算價。
  • 4月23日,內地媒體報道,有逾200名投資者打算向法院提訴,亦有客戶因原油寶事件向當地銀保監局投訴,監管部門要求中行相關分行領導當面匯報。
  • 4月23日,中行客戶服務稱原油寶投資者不平倉或會被視為欠款,並上交至人行的個人信用系統。
  • 4月23日,彭博指出,中行原油寶的投資者虧損或達6億元;券商Jefferies估計,中行最多要為事件撥備虧損5億元。

延伸閱讀 F三星原油期轉倉9月 合約差價47%|專家:6月都有可能負油價 以不變應萬變

延伸閱讀 油價下跌拖累匯豐|債仔興隆炒燶期貨勁蝕 匯控勢撥備|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

彭博》日前引述知情人士指,中行客戶在中行原油寶的損失或達6億元,包括2億的初始損失,以及因在負油價平倉而額外出現的4億損失。

券商:中國銀行恐為原油寶撥備5億


券商Jefferies預計,中國銀行要為事件作出最高5億撥備,因為事件或會引起訴訟。

雖然中行日前已說明,是根據協議約定去完成原油寶產品的到期處理,但投資者對中行原油寶在21日才自動移倉至6月的處理方法感到不滿。內地媒體報道指,有逾200名投資者打算向法院提訴,亦有客戶因原油寶事件向當地銀保監局投訴,監管部門要求中行相關分行領導當面匯報。

其他銀行提供的類似產品就因設計差異,使投資者基本上避免這樣的損失,例如工行(01398.HK)、建行(00939.HK)就提早於14日至15日已經基本完成轉倉。

摩根大通研究報告指出,今次事件不會對中國銀行界構成系統性危機,惟金融機構向客戶提供複雜衍生產品投資工具,可視為對以中行為首的內銀風險管理能力的一個警告信號。

李慧芬:中行同事欠缺經驗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認為,期貨產品的買賣需要有人接貨才成功,市場亦難料5月紐約期貨價格會愈跌愈深,甚至跌至負數,中國銀行相關的操盤人大概是在一直無人接貨的情況下,不斷排低價,將價錢「夾」到最低,最終導致按當日油價結算,實際是欠缺經驗。

另一個重要原因是,芝加哥期貨交易所於4月8日將期油最低由0.01美元改為無限低,即容許油價跌至負數。如果沒有改例的話,每桶油最少有0.01美元,買原油期貨的人會輸少很多。 

負數意味着可以無限大,如果在油價出現負數之前不平倉,則不但會輸掉本金,還會倒蝕。李慧芬形容,今次中行原油寶事件儼然被芝加哥期貨交易所「陰」了,中行原則上會向相關客戶「出信」,進而向證監交代事件,不過爆倉的客戶無端須要補倉,甚至是補巨額的倉,客戶多數是不願意的,因此相信中行自己都預了要為此撥備。

原油交易客戶爆倉 盈透蝕近7億


不但中行被「陰」,不少於近零價格買入期油的投資者,因未能成功斬倉導致爆倉。美國互聯網券商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IB)成為證券界於負油價災難的「第一滴血」。

IB日前發聲明指,受累於負油價,令少數持有紐約期油及歐洲ICE期貨長倉的客戶蒙受重大虧損,其損失超過其賬戶淨資產值,IB代表客戶遵守孖展結算要求,公司已確認8,800萬美元(約6.86億港元)的撥備虧損。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