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未有起色,F三星原油期(03175.HK再公布轉倉行動,指為減輕因持有單月份WTI期貨合約所產生的集中風險,管理人在與子基金之結算經紀討論後,決定通過將在今日(5月4日)港股交易時間結束後開始進一步轉倉,以分散子基金目前持有的9月期貨合約。而取決於市場狀況,進一步轉倉最多需要5個交易日完成。

F三星原油期將再轉倉 分散月份


三星資產公告指,預計在進一步轉倉後,子基金的WTI期貨合約持有量將如下:約三分之一為9月WTI期貨合約,約三分之一為10月WTI期貨合約,以及約三分之一為12月WTI期貨合約。

紐約期油價格

管理人亦已決定自今日(5月4日)起暫停就子基金增設基金單位,直至根據信託契據的另行通知為止。但管理人預期聯交所的二級市場交易及子基金基金單位的贖回將繼續進行。

另外,管理人表示,已採取認沽期權對沖策略。在極端市場環境下,購買認沽期權是為履行風險保證金義務並避免結算經紀施加任何強制清算的風險管理措施的一部分。

美國石油指數基金多次改變持倉結構



但三星警告,轉倉完成後,其投資將進一步偏離指數投資,因基金將繼續追蹤7月合約表現,或會導致更高的跟蹤偏離及誤差。

F三星原油期雖然倉位愈轉愈遠,但並非無前例可循,全球最大原油ETF美國石油指數基金(USO)本來同樣持有6月期油,但其在4月中以來陸續轉倉,現時持倉三成為7月期油,而8月、9月、10月及12月期油合約各佔15%,有10%甚至轉倉至明年6月到期的合約。

李卓峰:ETF提早轉倉 風險減少



安山資本策略師李卓峰指出,早前5月紐約期油跌穿零,甚至跌至負數,令人意想不到之餘,亦令整體風險控制「錯曬」,5月及6月期油價格的波動性仍大,8月期油的波動就有限,因此,連全球最大的原油ETF——USO基金都宣布多次將倉位轉向更遠期,F三星原油期轉倉是跟住大行走。

他續指,對比USO甚至轉倉至明年6月到期的合約,F三星原油期「無咁誇張」,而是部署9月、10月、12月合約各佔三分之一,以現時合約價計,價差合理;又可減輕因持有單月份紐約期油合約所產生的集中風險,令油價跌穿零的幅度控制在約30%,亦屬合理。

「F三星原油期自上次轉倉後,股價大幅調整,現時買得過。」李卓峰說,他認為,歐洲及美國疫情已經緩和,有利短期油價反彈,ETF走勢尚未反映此因素;而在現時轉倉策略下,本身ETF有特定的轉倉日子,現時提早轉倉,以避開到期效應,風險變小。

F三星原油期轉倉即蝕47%



受累早前5月紐約期油一度跌至歷史性的負值,原油期貨ETF跟隨油價大幅波動。三星資產於上月21日突發通告指,F三星原油期臨時更改投資策略,將原本6月期油合約,改為轉倉至持有較長期的9月期油合約,不會再持有6月期油合約。

根據4月21日資料,6月紐約期油合約價遠低於9月合約,6月合約報13.12美元,而9月合約24.87美元,差價約47%。意味着F三星原油期如要將資產由6月期油合約轉至9月合約,即虧損47%。

受消息拖累,F三星原油期當日收跌46%,全日最多曾跌52%。


三星資產:9月期油合約價有機會為零甚至負數



三星資產提醒基金單位持有人,在轉倉活動下,一旦6月期油價格回升,基金單位持有人將會失去享受相關價格上行的機會。此外,ETF的追蹤差異(tracking difference)和追蹤誤差(tracking error)或會上升,都會影響基金持有的合約數目。

而在進行轉倉前,F三星原油期持有的資產全部為紐約6月期油合約。三星資產警告稱,9月期油合約價格同樣可能跌至零甚至負數,最壞情況下,F三星原油期的資產淨值或歸零,基金單位持有人可能蒙受重大損失。

延伸閱讀 紐約油價跌至負數 收報每桶-37.6美元史無前例|市場憂慮供應過剩庫存塞爆|新冠肺炎

延伸閱讀 油價下跌拖累匯豐|債仔興隆炒燶期貨勁蝕 匯控勢撥備|會否再見青姐落淚價33元?

延伸閱讀 油價暴跌 誰是輸家誰是贏家?|美國|俄羅斯|原油儲備企業

李慧芬:6月都有可能負油價



高寶證券執行董事李慧芬指出,近期油價波動大,日前5月紐約期油合約價一度跌至負40美元,眼下6月紐約期油合約價亦有機會跌至負數,F三星原油期轉倉至9月期油可以理解,惟由於6月紐約期油價格和9月價格之間存在價差,令投資者轉倉即蝕逾四成。

不過,她認為,F三星原油期轉倉至9月期油,有時間優勢,有助降低波動性。現時石油輸出國組織和盟友(OPEC+)達成減產協議,未來有機會提高減產幅度;OPEC+斷然亦不會想油價持續在低位徘徊,未來兩個月會陸續出招,9月期油價格相對會更穩定。

對於投資者而言,她直言應以不變應萬變,油價波動性仍大,不建議入市。

編按:李卓峰、李慧芬為證監會持牌人士,申報未持有上述評論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