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着全球經濟急速下滑,不管航空、陸路交通、航運、物流、旅客等需求,都急速下滑。在這情況下,很自然全球對石油的需求大幅下降,油價自然受壓,紐約油價一到跌至每桶-37.6美元。沒有看錯,是負值37.6美元,即是煉油廠購買原油,原油開發商反而要付款給煉油廠。

油價格大跌是意料之中

我們都知道,石油始終是必需品,亦是珍貴的能源資源,更是國家的戰略儲備,若因需求急速下滑而導致石油價格大跌是意料之中,但為何會跌至出現負數,這就耐人尋味。

出現這個千年一遇的怪現象,主要是因為全球各地的儲油庫(包括最大的美國西南地區,亞洲、非洲等)都快將飽和,這意味着上述地區的煉油廠再無能力購入原油然後再儲存起來。在這情況下,原油生產商只能倒貼讓煉油廠把多出的石油處理運走。

匯控停派股息 小股東聯盟:要求以股代息|一文盡錄政商界回應|匯豐股價

投機者炒賣期油

筆者個人認為,另一個主要原因是投機者炒賣期油所導致。買賣期油,結算時是以實物交收,換言之買入期油的投機者最終是接收一桶桶的實物石油。但由於買入期油的投機者本身根本只是炒賣期油價格的波幅,由始至終都沒有打算接收實物,故此結算前夕,便只能不問價將手上買入的期油合約沽出,即使是跌至零,甚至是負數,也要將手上所持有的合約平倉。結果就出現這種不合理的怪現象。

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石油股(00883.HK00857.HK00386.HK)又或三星原油ETF(03175.HK)的價格,雖然都出現下跌,但跌幅遠遠較即月期油價格為低,遠遠沒有跌至零或負數。故此筆者傾向相信,短期油價急跌至負數的主要原因是投機者平倉止蝕盤所導致。再看看六月份及七月份紐約期油的價格,分別為26.92美元及28.03美元,完全沒有懸崖式下跌的情況,什至連每桶25美元的格價都沒有跌穿。

負油價是平倉止蝕盤所致

總括而言,相信油價急跌只是短期平倉盤所引致,當然股市亦會因此而受到影響,但中長線來看,隨着疫情漸漸退卻,環球經濟逐步復甦,各國對石油的需求會漸漸恢復,油價有望企穩於每桶20美元樓上。因此,千萬不要被油價短期的波動所嚇怕。

股息的迷思 | 投資者收紅股股息注意事項 | 派息比率高兩大原因︱張智威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