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F大插水!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經濟所累,早前股金債齊跌,環球主要股市在短時間內跌入熊市,3月美股出現4次熔斷,投資者自然損手。而本港打工仔只要強積金組合內有投資股票,便難以避免虧損。理柏最新數據顯示,今年第一季強積金賬戶持有人平均虧損3.7萬元,單計3月人均身家蝕近2.5萬元。

首季MPF賬戶持有人平均蝕3.7萬


基金研究機構理柏最新數據顯示,若以去年底積金資產淨值9,695億元,並以僱員及自僱人士登記人數284.7萬人計算,強積金賬戶持有人在今年第一季平均虧損37,322元,虧損幅度為10.96%。

單計3月,則每人虧損24,995元,虧損幅度達7.34%。

大部分資產類別在3月均「見紅」,歐洲股票及亞太區(除日本外)股票市場虧損最多,分別跌15.57%及14.21%;美國股市及日本股市分別跌12%和8%。只有港元債券類別錄得0.75%回報。

在各個類別中,虧損較少的是港元貨幣及環球債券,3月虧損分別為0.05%及1.41%。

理柏

強積金以基金形式分散投資在股債及貨幣市場,因此強積金的表現無可避免受到當前環境的拖累。不過強積金制度從2000年實施以來,也曾面對過不少逆境,在過去19年間,有13年錄得正回報,6年錄得負回報,整體仍能穩步增長。

延伸閱讀  MPF跌市策略|永明雷志海:或有第二波跌市|兩類人強積金提早部署

延伸閱讀  MPF換馬須知|BCT銀聯集團夏卓華:疫市要買兩類基金

溫傑:強積金屬長線投資 無須過分著眼短期波動


光大新鴻基財富策略師溫傑認為,強積金是動輒三、四十年的長線投資,打工仔無須過分著眼於由新冠肺炎疫情引起的短期波動;而且,MPF的投資操作涉及已供款項及每月新增供款兩部分,對應有不同的投資策略。

年齡層及財務狀況不同的打工仔,MPF操作也不一樣。他以一個打工約十年、正值30來歲的打工仔做例子,對於已供款項的投資取向應該股、債平衡。

「環球主要股市一度由高位下跌20%至30%,但現時情況較最差時期已稍為緩和,若在市況急劇下跌後才把強積金基金轉換,很容易造成高買低賣的情況,因此這部分供款可先作觀望,但應該做到股、債平衡,相互對沖;而未來的市況走勢仍然難料,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波動將會很大,因此須平衡風險。」溫傑說。

言下之意,即現時減持風險資產已經太遲,而本來的短期波動也會在沽出後成為實際虧損。

對於每月新增供款,他認為,在平均成本法效應下,短期的基金價格下跌,反而會令投資成本降低,增加潛在回報的機會,鑒於MPF投資長達數十年,這部分供款可選擇長線有增值潛力的基金類別,即股票基金。

強積金操作可以很簡單,亦可以很複雜,因每位打工仔身處的年齡層和自身財務狀況均不一樣。總體而言,面對逆境,打工仔應一如既往定期檢視及適時管理自己的強積金投資外,亦必須認清不同基金類別的投資風險,並衡量自己的投資期(即距離退休的年期)。

洪灝:刻下並非一個短暫的技術型熊市


而在另一個場合中,交銀國際董事總經理及研究部主管洪灝在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現時應如何做資產配置時表示,早前連美國國債收益率都應聲下跌,做資產配置就很困難了。他認為,刻下並不是一個短暫的技術型熊市,而在過去10年裡,市場習慣了美國聯儲局的「包底」操作,美聯儲會在跌市時托底,逢跌就買,導致股票的趨向運行非常極端。

因此,他認為,不能繼續用過去10年的思維方式來考慮目前所面對的挑戰,以往不顧風險而追求回報的思維亦須作出改變,「現時並不是追求回報的最大化,在做資產配置時,應該更多地考慮本金的安全和風險」,而且,這個格局已經很明顯了。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