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談及匯豐控股 (00005.HK) ,投資者都會把焦點集中其股息收益身上。無他,經過中美貿易戰、社會運動、全球疫症大爆發等影響,按股價計算,股息率一度抽高至9厘以上。特別是對比各國政府都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同時亦將銀行存款息率減至零,甚至負利率。在這大環境下,匯控的高股息率,對投資者來說就變得更有吸引力。但匯控高息背後,筆者有一個疑問,在現今極度惡劣的經濟大環境下,匯豐還有能力持續派發高息嗎?

匯豐控股取消第4次派息

回顧過去,除了零八年金融海嘯,基本上匯控每年都可以穩定地持續派發股息,每年派四次,共派$0.51美元,約$3.978港元. 最近集團方面亦表示,派息政策持續不變,換言之是給市場發放一個訊息,就是匯控會維持以上的派息不變. 既然如此,為何市場上仍然擔心匯控不能持續派息呢?

因為過去五年,雖然匯豐的派息穩定,但由於每股盈利非常波動,導致派息比率經常出現極高的情況,例如2016年,派息比率高達714.29%,2017年,派息比率亦有106.25%,而剛剛的2019年,派息比率仍然高企於170%。這意味着,公司溢利根本不足以應付利息開支,集團要依靠自己的資本去支付派息,這是非常不健康的情況,當然這派息方法亦不可能持續下去. 這正是筆者擔心的地方. 雖然截至2019年止,集團可供分派儲備為317億美元,手上現金仍然充裕,但環球息差收窄,經濟活動急速放緩,利息收入大減,資金還是用於應付未來的嚴峻考驗更好,總比派錢(派息)更有效用。

行政總裁人選即將確定:傳滙控考慮聘用意大利裕信銀行行政總裁

匯控高息的糖衣陷阱

更重要的是歐洲央行發出指示,要求銀行暫停向股東派息,以應付現在因疫症而導致的極端惡劣環境. 因此,現在已經不是匯控有否能力派息的問題,而是匯控能否撇除歐洲央行指令的政治問題。最新董事會決定,取消原定於4 月 14 日派發的第四次股息(每股普通股 0.21 美元,約$1.638港元)。與此同時,董事會亦決定2020 年底前暫停派發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應計款項,亦不會進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購計劃。

恒基地產、煤氣10送1紅股斷纜 撈貨前先看清一個真相︱張智威︱談股論市

壞帳撥備風險增加

此舉連匯控最後唯一買入的幻想也破滅,股價有機會反覆下試$40或以下。以2018年一月份計算,匯控的最高價為$76.4,跌至現時約$44.5,足足跌了41.75%。現在匯控的PB市帳率只有0.638倍,市盈率不足20倍,看似吸引。但不要忘記,未來集團壞帳撥備的風險增加因素,預計即使疫症過後,匯控的股價亦難以大幅翻身,上望空間不多. 至於股息方,在大跌市下,現在有很多股份,其股息已抽升至相當吸引的水平。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編按: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作者簡介:張智威於大學時修讀經濟,並於英國Heriot-Watt University修畢金融課程。累積多年市場投資實戰經驗,對股票市場有深入研究及獨到的見解。現為香港證監會交易商代表持牌人士-證券及期貨公司負責人(RO1&2),業內持續培訓講座(CPT)導師。曾任教有關不同的投資課程、經紀實習班、落盤系統應用、證券公司業務運作、並與香港交易所合辦期權講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