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肺炎疫情在美國及歐洲有一發不可收拾的勢頭,全球資金繼續避險模式,港股在上周五反彈一天後又再裂口下跌,市底非常薄弱。美股歷史最快速度下跌30%,ETF贖回、基金拆倉、孖展斬倉都造成連日急跌的原因,目前美股預測PE為13.9倍,雖然低於平均,但未屬於非常便宜,而且美國、歐洲等地區相繼封城,限制居民出行,今次疫情對經濟的影響前所未見,預計EPS預測會有所下調。包括恒指波幅指數及VIX指數仍然未見頂,整體股市的波幅仍然非常高,不符合見底條件,維持多看少做的策略。指數超跌間中有技術反彈機會,但歷史上築底的機會是比較長,約三至六個月,因此未來還有非常充足的時間低吸股票。上市公司業績期踏入尾聲,現階段應該開始做功課,認真研究那些公司那些板塊能夠在下一波牛市率先彈起。

我們發現近期聯儲局、歐央行、英倫銀行等貨幣政策未能有效扭轉市場恐慌情緒。近期的金融資產走勢跟08年有點相似,3個月期AA級商業票據息差急升至172點子,OIS利差亦急增至51點子,雙雙創08年以來新高。我們同樣看到美匯指數在急升,顯示資金從大部分的風險資產撤出,流入美元,金融危機爆發的風險增加了。目前全球股市的風險系數仍偏高,建議保持更多的現金流動性。

1

疫情令經濟停擺,企業現金流受到衝擊,Fed 23日宣布第二波寬鬆行動,包括無限量買進債券,以壓低借貸成本,並制定計畫以確保資金能夠流入企業及各州與地方政府,Fed指出,將買進國債及機構房貸擔保證券(MBS)。今次Fed押盡貨幣政策工具,壓低借貸成本及為市場輸送流動性,至少降低發生全面金融風險的機率。短期在Fed無限量流動性的支持下,為美國股市帶來反彈的時點,若股市繼續不止跌。Fed可要求國會修改聯邦儲備法,給予Fed入市買股票或Etf的權利。貨幣政策短期只能提供流動性,不能改變疫情的影響。相信美股在反彈後仍然再度尋底直至疫情緩和。昨日美股投資者不買帳,三大指數繼續暴跌,但反映市場風險的恐慌指數VIX跌了6.74%,未有跟隨SP500尋底而上升。

雖然恒指的PE低於9倍,處於歷史估值底部,但市場正下調恒指的盈利預測增長。目前的下調幅度還未及2016年的時期,更不用與2008年比較。2008年港股的盈利預測最多被下調30%,如果考慮到目前全球經濟停擺,金融市場去槓桿的影響下,預計今次盈利有機會亦被下調20-30%。歷史上,當盈利預測還被下調中,恒指難以擺脫弱勢。如果以值博率的角度看,我們可等待盈利預測從下調轉向上調的階段才入市,安全性會相對提高。

2
 

熊市估值方法跟牛市大不同

過往兩個星期,很多股票都跌40%+,很多投資人認為估值便宜了,但他們忽略了盈利增長減慢或倒退的風險。例如:用2020 PE與2020年增長做比較,若假設PEG = 1,簡單推算一間20%增長的公司大約值20x PE。若增長減少至10%,股價要調整多少?

      dP = dP/E x dE

= (10/20) x (1.1/1.2)

= 0.5 x 0.91 - 1

= -54%

從以上公式可見,一間20%增長嘅公司只要增速減慢10%,股價大約跌54%左右,而大約50%嘅調整來自PE的下跌。熊市嘅情況盈利增長可能會出現負數,因此我們會看到很多股票在熊市時跌90%或以上。

顏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