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央行繼續放水救市,各地政府開始採取封關策略,但仍然無改資本市場的波動。恒指昨日大跌4.18%,跟隨南韓股市再創新低。恒指波幅指數仍然在60水平,即市場預期恒指未來一個月有67%機會於現價17%波動。我們認為目前估底言之尚早,港股及美股每天波幅仍然巨大,多空博奕中,顯然不是見底的時間。我們正等待日波幅收窄,若未來股市下跌而恒指波幅指數不漲反跌,而且能夠回落至40或以下,那可能是見短暫底部的時間。

從市場波動率的觀察,高波動率反映買賣雙方出現極大分歧,往往不是見頂或見底的跡象。由於今次疫情的確令全球經濟停頓,為外貿、航空、物流、餐飲、旅遊等行業帶來前所未有的壓力,因此即使股市急速下跌亦未必會出現V型反彈。相反,若股價大跌只是因一次性事件主導,例如安踏(02020.HK)早前被沽空機構狙擊,公司立即澄清後股價出現V型反彈。我們比較著重股市的波動率下降,亦相信一個大型週期的底部大多以W型出現,留意恒指波幅指數能否回落,對恒指的階段性底部將提供一個啟示。

昨日午後在微信群收到傳出橋水基金爆倉的信息,其實橋水基金的回報表現在早兩天已有公布,只是估計有人借勢傳出信息令市場更為恐慌。不過,由於今次跌浪出現又急又快,估計有部分高槓桿基金損手,基金贖回亦增加股市下跌壓力。3月初大部分投資人認為港股估值安全邊際足夠,可進行長線部署,特別是相信中國經濟可以無視國外疫情繼續保「6」,但股票價格卻每天5%以上下跌,估值低處未算低。雖然CNN恐慌指數創出新低,但市場避險需求仍然迫切,特別最近兩天看到投資者拋售美債換取美元,美元指數突破100,對於新興市場股市帶來進一步壓力。

當前恒指累跌了21%,對於沒有股票的投資者,可以考慮建小量倉位作長線投資的準備,而選擇對象務必以行業龍頭為首選;對於50%持倉的投資者,建議保持觀望,多看少做;對於接近滿倉的投資者,建議把握反彈機會把最弱勢(股價跑輸大市或同業)的股份沽出,而根據股市的運行規律,一般會反彈跌幅的0.382倍/0.5倍及0.618倍。

顏招駿
 

筆者為證監會持牌人士、並無持有文中相關股份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