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不論喜歡與否,金融市場上久違了的「現金為王」說法,又再一次甚囂塵上。

起碼昨晚市況可作如是觀之。

首先,歐洲股市狂瀉逾11%、創史上最大單日跌幅。與此同時,英國富時100股指急挫11%,為1987年以來的最差單日表現。

後續的則有,美股標指周四開市不久即瀉逾7%,觸發熔斷機制,是本星期第二次跌停。跟隨着的,就是華爾街三大指數爭相尋底,道指急插2,352點或9.99%收市,標指重創9.51%,收報2480。兩者單日跌幅均是1987年以來最大。當然,納指也跌9.43%,收報7201,但算是相對溫和了。

最要命的是,儘管聯儲局以紓緩國庫券市場「高度不尋常擾亂」情況為由,果斷地向銀行體系泵入達5,000億美元之多,對克服市場恐慌而言,卻恍如泥牛入海、無濟於事。

事關指數跌跌不休之餘,有別於一般對沖的看法,虛擬貨幣Bitcoin亦一度失守6,000美元,大幅急挫超過兩成,印證其所謂「資金避險所」之說法已完全失效,此其一。

其二是,也許是由於不少投資者被其他市場追孖展而須在黃金市場急速套現所致,貴金屬鈀金暴跌28%之餘,金價與此同時亦急挫逾4%,表現遠遜於以前不在話下。

且莫說,鑑於此前特朗普政府出其不意宣布禁止來自歐洲的旅客入境,石油需求前景每況愈下的憂慮油然升溫,油價是日續進一步下跌達7%之多?

較為出人意表的,其一是連美股地產指數亦備受沽壓,跌個不亦樂乎,可見低息環境對地產有利的說法,再次受到辯證式的考驗。其二是,債價有別於早前表現而呈現不升反跌,致使債息回報不跌反升。

最後,可見唯一的升幅,乃是現金。起碼是,美元在紐約聯儲出手干預市場後走高。想來美元之所以急升,是由於主要貨幣互換利差擴大所致。

問題是,市場上上演如此這般顛覆傳統智慧的劇情,究竟所為何事?

相信是由於恐慌情緒在作祟居多。從恐慌指數(VIX)升至76以上,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最高,可見一斑。

而如此戲劇性劇情上演的背景,卻是適逢今晚美股將迎來季結3重魔咒。

如此一來,所有衍生工具均須作出首季結算,使得早前未能及時出貨避險的基金經理,由於預期行將見到基金贖回潮,須準備足夠的現金對應,故此哪怕反應遲鈍,也要趕在昨晚急速出貨,或以期指或期權造淡、不惜在虛擬貨幣及黃金市場套現,致資產價格、資本市場指數跌勢一發而不可收拾。

從週而復始概念看,恒指似乎須下試221/21400間的所謂支持力後,方會有所喘定。

那麼,面對此困境,港股投資者該如何是好才是?

計我話,不外乎是以下兩大抉擇。

要麼是中國古代戰爭中經常使用的「堅壁清野」策略;要麼是外國所謂的ScorchedEarth焦土戰略作為急流勇退,否則的話,遺害可無窮。

須知,古代戰爭中經常使用的堅壁清野策略重點在於,在糧食成熟之前強行收割,造成敵方軍糧短缺,迫使敵方屈服,不戰而屈人之兵是也。

而焦土的軍事戰略重點,亦在於毀壞地面上所有的一切,包含農作物、工廠和城市,破壞任何可能對敵人有用的東西,亦有異曲同工之效益。

對此,投資者索性清貨離場,謀定而後動,使得大戶沽壓無所著力,該是never too late、 never too early之策,與昨日本欄的建議如出一轍。

而由於天下無不散之筵席,也是本欄與讀者暫時告別的因由,因為要是目前不理會升跌,還是每日推薦一股,未免是自討苦吃居多。

點都好,多謝大家一直以來的支持,有朝一日可在施仁醒的FB或Patreon再續前緣,祝願身體健康,財運亨通!

相關文章   覆巢之下無完卵 撈底不宜太進取

施仁醒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