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如我所料,各國央行重回QE軌道,英倫銀行也宣布減息半厘,相信美國下月也會再次減息。不過,始料不及是突然爆發油價戰。油價戰確實對美股造成重挫,但對港股的影響不算太大,恒指重回26,000點指日可待。

上星期和各位分享了我在美國減息前入手了高息股,在現時各國央行「放水」的情況下,高息股確實回報率甚高,而且股價持續上升,具有逆市抗跌的對沖作用。不過,揀高息股都有學問,不是逢派息的股票都買。好似一眾本地銀行股,股票跌得低殘到吸引一班散戶蠢蠢欲動,身邊的姨媽姑姐都話好想買滙豐(00005.HK) 和恒生銀行(00011.HK),因為心目中的派息股只想起銀行股。我立即打消了他們買入本地銀行股的念頭,原因是未來的低息環境將會收窄銀行的淨息差,加上受去年的示威活動,和今年的新型冠狀肺炎影響,香港今年的經濟低迷,企業融資借貸放慢,嚴重影響銀行的利息收入。反而,內銀股受惠於中國封閉經濟措施,未來人行降准機率提高,對股價將會有進一步支持

現在值得關注的高息股,包括:香港電訊(06823.HK)、中電(00002.HK)和領展(06823.HK)。三隻股份當中,香港電訊派息率達6.9厘,比中電和領展更吸引。而且,香港電訊防守性高,今年將會推出5G服務,經濟低迷亦不會影響用戶使用數據量,所以此股值得吸納。香港電訊現價處於每股12港元關口,仍處於吸引空間,股價有望升穿每股13港元。

另一隻推介中電控股,是派息率非常穩定的股份。公司2019年業績未能達標,但每年派息率仍然維持增長,不似中華煤氣(00003.HK)會突然減少股東紅股及派息率。而且,我統計過在美國歷年的減息環境下,中電控股的派息增長率最少增加5%,對追求股息穩定的散户,是一個好選擇。

最後一隻領展,純粹是股價已經回調到合理價錢,公司股價經歷社會活動後,已從高位每股99.25港元,回調至每股71港元的關口,加上大股東最近在每股74港元減持股份,壞消息出盡,股價正出現技術性反彈,值得留意。

-

相關新聞:【標基講股】美國減息半厘,背後藏着什麼原因?港股是否入市好時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