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價】歐美國家疫情持續惡化之餘,今早亞太區市場亦顯見另類驚嚇,事關油價出其不意,暴跌達三成之多。

事緣周末時適逢OPEC+和俄羅斯談判破裂,致使沙特馬上發動全面油價戰,把不同級別的主要原油定價一一大幅調低。

只見沙特削減油價的幅度,乃20年來最大,意味着,它要全面增產搶佔市場,故此不惜將儘量多的原油推向市場。

對此,港股大市明顯冇運行,恒指以血盤裂口低開近900點之餘,早市亦一度低見25025,使得以二萬五大關岌岌可危。

顯而易見的是,市場已然出現恐慌拋售。

如此一來,值得思辨的問題是,際此一刻,精明投資者該否一如股神畢菲特所言,「在別人恐懼時則宜貪婪」,索性來一個逆向思維式趁低撈底之行動?

本欄對此的答案是,值得撈底的對象不該是所有個股,而是宜著眼於可符合若干條件的值博,方可考慮。

甚麼條件?

首先,本欄由於早已作出兩手準備,早前不斷以對沖為本、減磅為副的操作,來面對預期行將出現的調整,比如堅持持有反向納指ETF(07568.HK)、黃金ETF(02840.HK),以及新加入的招金礦業(01818.HK),基本上對於面對殺到埋身的調整,可以說是有備而來,故此,心態上也算是適合作出,一個謀定而後動式的撈底部署。

此外,買股不買市的大前提之下,值得作為撈底的個股對象,須要仍能受惠於市場瞬息萬變的變化。

比方說,油價急跌後能否仍獨善其身,甚或是有所得益嗎?能否挨過經濟不景所招致的低迷旅遊大氣候?成本改善有望嗎?估值夠低嗎?

有趣的是,國泰航空(00293.HK)可能就是能夠符合近乎上述所有的條件。

一來,由於競爭對手大幅減低運力,國泰在港的市佔率得以由去年的54.3%升至今年上半年的60%;可見其短線的收入即使有所調整亦不無益處,起碼可穩定其行業龍頭之位。

誠然,旅遊業因沒完沒了的疫情而備受打擊,有可能招致國泰旅客量大減;惟與此同時,疫情惡化亦招致醫療及食品需求急增。這對於22%收入來自貨運業務的國泰,其裨益不言而喻。

重點是,今天以前,國泰年初至上星期為止,燃料成本累跌29%,再加上油價今天暴跌三成之譜,可想而知可成為改善國泰成本的催化劑。

最後,由於國泰現價PE已低至歷來低位,派息率高近4%,估值已然較前更合理;是以,以其現階段較低基數的盈利而言,展望未來,其實乃撈底的不二之選。

293
圖片:天滙財經。

技術上,國泰股價去年低見9.27港元後,已然橫行整固達7個月之久,不排除有心人在密密收集中。

策略:不妨以午市價9.81港元先購入10萬元等值的國泰航空,目標價看11.50港元或以上。若事與願違跌破9港元,則須先止蝕。

另外,須繼續減磅作為撈底前的部署。比如須把信德集團(00242.HK),全數以午市價3.10港元沽出,以及也把跌破止蝕價的新創建集團(00659.HK)全數以午市價港元8.94沽出。

相關文章

招金礦業可成為資金避難所

施仁醒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