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儲局突然減息0.5厘,但未能帶動美股回升,恒指今早高開37點至26321點,其後馬上由升轉跌,上午最多跌246點低見26038點。午後跌幅逐步收窄,最終恒指收報26222點,跌62點或0.2%,大市全日成交金額1109億元。

市場對美國聯儲局減息看法中性,普遍相信減息未能抵消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但息率向下始終有助舒緩經濟下行壓力,而根據利率期貨市場顯示,投資者目前正在預計聯儲局於3月份及4月份議息會議將會各減息25基點,聯儲局基準利率將會下調至0.75%至1.00%。筆者認為,聯儲局放鬆貨幣政策的力度將會取決於疫情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若疫情於短期擴散速度仍未見有任何受到控制跡象,聯儲局將會於未來數月進一步放鬆政策,但股票市場在疫情困擾之憂慮下,短期仍會面臨較大調整壓力。因此,投資者實不宜憧憬減息對股票市場短線帶來的利好作用。

市場對減息預期顯著升溫,拖累一眾銀行股受壓。恒生銀行(00011.HK)下跌3.99%報149.2元,乃最大跌幅藍籌;中銀香港(02388.HK)下跌2.4%報25.95元,位於藍籌跌幅榜第二位;滙豐控股(00005.HK)下跌2.3%報51.35元,為第三大跌幅藍籌。聯儲局減息將會直接削弱香港銀行業的盈利能力,本地銀行今年息差受壓將會是大趨勢,且本港經濟前景疲弱,本港經濟即使疫情過去亦未必能跟隨其他經濟體系出現V型反彈,令投資者對本地銀行前景看法審慎。投資者如觀看一眾本地銀行股的股息率,普通均逾5厘以上水平,但宜留意的是,若本港經濟於今年進一步惡化,銀行業盈利倒退的機會甚大,能否維持派息水平仍是未知之數,故一日經濟前景未有條件看好前,買銀行股受息的策略很大可能導致「賺息蝕價」。

譚智樂


-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