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高盛表示,全球石油需求將在40年來第一次陷入衰退。

此前,市場上頗有影響力的石油市場諮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和IHS Markit也發布了類似的警告,這為歐佩克(OPEC)及其盟國本周維也納舉行的會議創造了不祥的背景。

該組織面臨著一個嚴峻的挑戰:要讓各國就減產數量達成共識,以防止市場陷入供過於求的局面,而隨著公共衛生事件的影響,市場需求的前景一天比一天暗淡。

高盛預計全球石油需求每天將減少15萬桶,而FGE則預計消費量將每天減少22萬桶。隨著全球旅行禁令和供應鏈被破壞,公共衛生事件的擴散正在威脅經濟增長和燃料需求。美聯儲在周二實施了緊急降息以應對經濟影響。

IHS Markit在一份報告中說,第一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將比去年同期每天減少380萬桶,這將是歷史上最大的下降。這家諮詢公司表示,即使下半年有所復甦,但看來全年消費量將比2019年少。

其他公司儘管仍在表示需求在增長,但現實卻越來越悲觀。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將其增長預期下調至每日50萬桶,原因是中國煉油廠的減產幅度超過了此前的預期。Energy Aspects Ltd.每天將其前景下調20萬桶,但表示並未排除全球石油需求完全不增長的情況。

石油巨頭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China National Petroleum Corp)的研究人員稱,中國是全球最大的石油進口國,但今年第一季度的燃料需求將下降36%。研究人員在2月28日的報告中說,這將導致市場上約2億桶的石油過剩。

OPEC與會代表說,在周二舉行的一次會議之後,OPEC的聯合技術委員會建議在第二季度期間每天進一步減少60萬至100萬桶的供應。這可能比上個月建議的降幅更大,但低於估計受到衝擊的需求。

自1984年以來,石油需求每年都在增長,只有三次例外:全球金融危機期間的2008年和2009年,以及美國從衰退中復甦的1993年。

到目前為止,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預計,到2020年石油消費將增長約80萬桶/天,比公共衛生事件爆發前的預測少三分之一,也遠低於130萬桶/天的10年平均水平。但這一數據發佈於2月13日前,而且是基於中國迅速遏制衛生事件傳播的情況,自那以後,危機開始惡化。

該信息由智通財經提供。

相關文章

【招財駿寶】中泰國際顏招駿:減息預期升溫支持股市反彈

新冠肺炎爆發 能源需求下降 OPEC可能進一步減產